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士兵突擊》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士兵突擊》有感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士兵突擊 》這本書講述着一個平凡的故事,卻塑造了一個偉大成功的士兵許三多。這個有着潔白的牙齒和一副愣頭青的表現讓他的傻氣十足展現的淋漓盡致,偉大出自平凡,光輝的業績往往由平凡的人創造。哪怕他來到了三聯二排五班也同樣沒有自暴自棄。一個被人說成乾巴.枯澀.毫無情趣的木頭卻發動影響了周圍的人一起修路。一條道路,荒無人煙,卻有紅星閃爍。這個平凡艱辛的舉動卻代表了他整個人生的開端。於是,他來到了神往已久的猛虎鋼七連。一種屍山血海的感覺:一聲霹靂一把劍,一群猛虎鋼七連;鋼鐵的意志鋼鐵漢,鐵血衛國保家園;殺聲嚇破敵人膽,百戰百勝美名傳;攻必克,守必堅,踏敵屍骨唱凱旋。初來乍到的他單傳而執着,在軍人的世界里跌打滾爬,因為他的笨,讓全班人受累;因為他的認真,讓全連隊為之感動;因為他的執着,讓全營戰士為之驕傲!終於他的三百三十三個單杠上的環動讓他為之成熟,儘管因為他的失誤,他的笨,他的成熟,他的長大讓他感到了孤獨,朋友相繼而去。他隱約的感到這是一場追逐淘汰賽,一種淡淡的酸楚和孤寂是他學會了堅強,勇敢。他成為了鋼七連的班長。隨之他被老A的隊長所賞識,加入了老A的隊伍,參加了各種實戰演練。他又被重新定義----頑強,獨立,關心隊友,有責任心。他在痛苦與孤獨中煎熬,摸索爬滾,他堅毅的軍人步伐,善良的伶俐讓他終於完成了從一個平凡的沙子到偉大的老A步兵的艱難蛻變。他始終抱着鋼七連“不拋棄,不放棄”的宗旨成為一步一步一步走出來的士兵。這就是《士兵突擊 》。 

  每當炎炎的夏日,我抱着這本書全神貫注閱讀時,心中不禁敬佩萬分。老子曾說過:愚人我之心也哉!俗人昭昭,我獨昏昏;俗人察察,我獨悶悶。澹兮其若海,漂兮若無止。眾人皆有以,而我獨頑似鄙。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其譯文是:應諾和呵斥,相距有多遠?美好和醜惡,又相差多少?人們所畏懼的,不能不畏懼。這風氣從遠古以來就是如此,好像沒有盡頭的樣子。眾人都熙熙攘攘、興高采烈,如同去參加盛大的宴席,如同春天裡登台眺望美景。而我卻獨自淡泊寧靜,無動於衷。混混沌沌啊,如同嬰兒還不會發出嘻笑聲。疲倦閑散啊,好像浪子還沒有歸宿。眾人都有所剩餘,而我卻像什麼也不足。我真是只有一顆愚人的心啊!眾人光輝自炫,唯獨我迷迷糊糊;眾人都那麼嚴厲苛刻,唯獨我這樣淳厚寬宏。恍惚啊,像大海洶湧;恍惚啊,像飄泊無處停留。世人都精明靈巧有本領,唯獨我愚昧而笨拙。我唯獨與人不同的,關鍵在於得到了“道”。這似乎是許三多的最好寫照。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要勇於學習他的精神,善於學習正是許三多優點之一。俗語: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他為了不讓自己的愚鈍繼續影響隊友,他向班長老馬,史今,袁朗,成才,吳哲,伍六一等人學習,積累經驗,接受教訓。虛心學習,不恥下問的精神讓我着實感動。與此同時,正確面對自己的缺點是許三多的優點之二,他知道自己的聰明才智不如成才等許多士兵,但他不拋棄,不放棄。在參加技術考核的時候,參謀長問了很多軍事問題,可一向不被人看的許三多卻對答如流,兩個星期的功夫,將整本教材倒背如流令人刮目相看,好友成才卻說是死記硬背的,沒多大出息。許三多聽后不言語,反而笑眯眯的接受成才的建議。堅強勇敢是許三多的優點之三。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的生活都較為優越,並不經歷過什麼大苦大難之類的挫折,一點小小的不如意便擊敗我們的鬥志。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在許三多時期,他的家鄉祖屋在爆炸聲中變成一堆瓦礫。父親許百順左擒一樂,右擒二和,背馱三多,辛辛苦苦拉扯大。但卻經常因為兒子的不聽話,拿着毛竹板子對三個兒子進行體罰。賣力的慘叫聲中使許三從小未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在兵的旅途中,在接受實戰演練的時候,他挨過揍,忍過餓,受過凍,生過病。在文章的最後,許三多為了不影響戰友們的發揮,他從14米的高度落下卻不吭聲。堅強勇敢成為了他的代言詞。

  我們要學習許三多的精神,全面落入深刻落實,在溫室里成長的花朵終究是要面對太陽,許三多就像那束陽光,集勇敢,智慧,堅韌,刻苦學習,虛心好學於一身的陽光,讓我們記住:陽光香,永不日落!

您正在瀏覽: 讀《士兵突擊》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士兵突擊》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