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魯濱孫漂流記》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魯濱孫漂流記》有感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在逆風中前行

  ——讀《魯濱孫漂流記》有感

  英國小說家笛福的《魯濱遜漂流記》描述了主人公漂流海島,戰勝困難,艱苦創業的傳奇故事。主人公在孤島上種莊稼,搭木屋,吃了千辛萬苦,生存下來,最後於1868年回到闊別28年的英國

  翻開書的第一頁:“謹以此書奉獻給那些時時處處依賴父母,依賴學校的青少年朋友們。”當我從扉頁上讀到這句話的時候,便對這本書產生了一種莫名的反感。任性,嬌氣,依賴性強而動手能力差,這的確是我們絕大多數人的缺點。但我們不甘心承認這些,我們不也希望做得更好嗎?可為什麼,周圍的人總要給我們戴上這頂“帽子”呢?

  當我鄭重地翻過最後一頁,讀完了這個情節曲折,跌宕起伏的故事之時,我想我真的被震憾了,那是一種心靈上的震動。一個個問號不由地縈繞在我的心頭,如果我是魯賓遜……

  如果我是他,當船在暴風雨中失事的時候,我會像他那樣不向命運低頭繼續遠航嗎?不,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不會去接受那充滿困難和挫折的生活,因為我沒有那份自信。

  如果我是他,當獨自一人置身於荒島之上,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時,我會像他那樣不自暴自棄,重燃生的希望嗎?不,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我不可能像他那樣因時順變,積極自救,因為我沒有那種能力。

  如果我是他,當看到野人用自己的同類開宴會時,我會像他那樣勇敢地站起來,在僅有一個助手的情況下同他們搏鬥嗎?不,我寧可躲得遠遠的,祈禱他們永遠不要發現我,因為我沒有那種膽量。

  平靜的湖面煉不出精幹的水手,安逸的生活造不出時代的偉人。環境優越,生活舒適,往往會誘發這種惰性,阻礙人們成長;而惡劣的環境卻能激人奮發,使人立志改變處境,因而促使一個人成長。有了這種敢於挑戰的精神,不管環境是好是壞,都能創造條件,克服困難成才。否則,優越的環境,會成為滋養惰性的溫床,艱苦的環境會成為淤埋弱者的深淵。正如人生道路,它坎坷,它不平,到處有荊棘,石頭,高山,急流。人生,並不滿布絢爛的朝霞;它是由痛苦、磨難、快樂的絲線組成的網。當我們受到挫折,積極對待。

  我看到這樣一句話:“天不總是藍的,水不總是清的,草不總是綠的,花不總是艷的,人生也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花要凋落,草要枯黃,但春天又給它們生機。從呱呱墜地到背上書包,父母,學校為我們鋪設了成長的道路。我心安理得地在這條平坦的大道上走過了一年又一年,沒有挫折,沒有風浪,而我還整天抱怨這個,抱怨那個。其實我根本沒有咀嚼過生活中的苦澀,我是幸福的。然而幸福中的我根本沒有意識到能吃飽穿暖,背上書包去上學,每天接受家人們的關愛,社會的關注是一種莫大的快樂。

  只有經歷過逆境才能成功,如今的我們只是不會飛翔的小蟲,有了作繭的覺悟,才能成為一隻真正的蝶,在逆風中奮勇向前。

  六年級:翟繼辰

您正在瀏覽: 讀《魯濱孫漂流記》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魯濱孫漂流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