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談諸葛亮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諸葛亮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其實,歷史對諸葛亮添加了過多的讚揚,卻沒有人真正地批評過他。 

  大家翻開歷史書,蜀漢為什麼會滅亡呢?其實劉備臨終對諸葛亮說要他輔佐劉禪,可是他卻一切包辦,導致劉禪沒有任何辦事能力,因此後來信任宦官,導致蜀漢滅亡。 

  而且,諸葛亮沒有把他的本領找個繼承人繼承衣缽。他在一出祁山時就在天水收了姜維,可一直到臨死,他都沒有認真教育過姜維,只給了他一本書。 

  還有,諸葛亮把荊州佔住不放,結果與東吳不和,直接導致了關羽的犧牲,間接讓張飛與劉備都相繼被害。 

  接着,我們就要講到諸葛亮一生中最大的榮耀與錯誤——征南蠻、伐北魏。 

  其實,當時諸葛亮剛剛打下川地,百姓剛喘息一兩年,又勞師出征,勞民傷財,實不可取。而且,當時的天下大勢是與東吳有不和,後方不固,而魏雖撤勝諸葛亮一籌的司馬懿,但急切之間,曹睿還是會首先把兵權賦予他。因此,天時不利,地利不得,人和不順,諸葛亮的出徵實為徒勞之舉。 

  按當時的大勢,如果諸葛亮還算有一點眼光,應該派精兵猛將把住北、東、南三個關口,儘力與東吳和好,這是外交;整理好政事,再教教劉禪基本的為君之道,此為內政;最後,再廣泛培養人才,精中選精,給自己找個徒弟,再給國家找些棟樑之才,這才是長遠之計。等到大勢有變,曹睿被麻痹,司馬懿真正被疏遠時再出兵,起碼成功的幾率要大得多。 

  所以,我覺得諸葛亮是一個可悲的人。

您正在瀏覽: 談諸葛亮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諸葛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