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淺談諸葛亮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淺談諸葛亮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他上曉天文,下知地理;能夠借東風,保江山。他湧泉相報劉備的知遇之恩,終生只為劉氏帝業效命。然而他的一世英明卻毀在後主劉禪手中。

  諸葛亮是個至情至性之人。然而,為正軍法,他只得斬了因驕傲自大而失了街亭的馬謖。“揮淚斬馬謖”成為“千古絕唱”,令我汗顏。

  有人說,諸葛亮不智,不智在於擇主。選錯了主就註定了結局。都說劉備仁慈,可仁慈得又不是地方,老靠別人協助、自己只會哭哭啼啼地贏取別人的同情。一個大丈夫應該想得更遠,有些地方當舍就舍,否則就有優柔寡斷、拖泥帶水之嫌。這種想法未免太偏激了些,我並不贊同。

  對於劉備,他可以為了漢室帝業,“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茅廬之中”,這等為國為民可以放下架子的行為,誰人不佩服。他的義氣,他的惜才,他的智慧,毋庸置疑。而諸葛亮最終落得病死軍中,未免有些凄涼。但我說,諸葛亮是成功的,他生前草船借箭、空城計、七擒孟獲,臨死之際又令大軍從司馬懿手中解了圍,可以說,他為漢室帝業耗盡了最後一絲精力。而漢室帝業最終沒有興復的責任不在於此。據說他六齣祁山之時,天上帝室之星隕落,國失相父,必將滅亡,諸葛亮用自己的血肉之軀撐起的江山也終將坍塌。如果沒有劉備的早逝,如果沒有劉禪的懦弱,也許歷史就會改寫,也許這就是諸葛亮的命運吧。

  上天是公平的,給了諸葛亮智慧,又給了他忠義;給了他伯樂,又給了他一個扶不起的阿斗。讀完《出師表》后,對於諸葛亮,我既佩服,又悵嘆。佩服他的一片忠心,明知劉阿斗扶不起也要扶,事事處處點點滴滴都要為劉阿斗鋪好路。悵嘆的還是他的一片忠心,為了當年劉備的恩德,他明知劉阿斗扶不起也儘力去扶,為了漢室最後的希望,他寧願拼盡自己最後一滴精血。

  總之,諸葛亮如卧龍在天,他雖身死,但他的精神始終在影響着後人。

您正在瀏覽: 淺談諸葛亮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淺談諸葛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