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談諸葛亮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諸葛亮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身未升騰思退步, 

功成應憶去時言。 

只因先主丁寧后, 

星落秋風五丈原。 

  ——《三國演義》 

諸葛亮,字孔明,號卧龍,人稱卧龍先生,是三國時期的傳奇人物。他不是拘泥於一章一句,而是觀其大略,並喜歡吟誦《梁父吟》這首古歌謠。通過潛心鑽研,他不但熟知天文地理,而且精通戰術兵法。故此,劉備三顧茅廬,邀請他做自己的軍師。這個軍師一做,就是27年。直到死,也還在為蜀國江山所擾。 

在諸葛亮逝世后,他還為他的後代保了“安全險”—— 相傳,諸葛亮在臨死前對後代說:“我死後,你們中的一個將來會遇到殺身大禍。到那時,你們把房拆了,在牆裡面有一個紙包,有補救的辦法。” 

  諸葛亮死後,司馬炎打下天下當了皇帝。他得知:朝廷中的一員將軍是諸葛亮的後代,便想治治他。有一天,司馬炎找了個借口,把這個將軍定了死罪。在金殿上,司馬炎問:“你祖父臨死前說了些什麼?”這個將軍就一五一十地把諸葛亮的話說給他聽。司馬炎聽后,使命令上兵們把房子拆了,取出紙包。只見紙包裡面有封信,上面寫着“遇皇而開”。土兵們把信遞給炎,炎打開信,只見裡面寫道:“訪問后返三步。”炎立即站起身退後三步。他剛站穩,只聽“咔嚓嚓”一聲響,炎龍案上面正對的房頂上,一根玉掉下來。把桌椅砸得粉碎。炎嚇得出了一身冷汗。反過來再看信後面寫道,“我救你一命,請你留我後代一命。”看完這封信,暗暗佩服諸葛亮的神機妙算。後來。他把那個將軍官復原職。 

杜甫用兩句“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概括了諸葛亮的一生和成就。雖然蜀國在他死後滅於劉禪之手,但是由於蜀國有個千古垂名的諸葛亮,所以蜀國的名字沒有消失在人們心中。這也許是對諸葛亮最好的慰藉吧,他的“一切”沒有消失的蕩然無存。

您正在瀏覽: 談諸葛亮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諸葛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