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曹操勝過諸葛亮(3)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曹操勝過諸葛亮(3)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叢林邊上的曹家,真是好生了得!

  

  我想不起,在歷史的高爽地帶,像漢代、唐代、宋代那樣長久而又安定環境中,哪一個名門望族在文化聚集的濃密和高度上趕得上曹家。有的以為差不多了,放遠了一看還是完全不能相提並論。

  

  這麼一個空前絕後的曹家,為什麼只能形成於亂世而不是盛世?

  

  對於這個問題我現在還沒有找到明確的答案,容我以後再仔細想想。

  

  在沒有想明白之前,我們不妨推門進去,到曹家看看。

  

  哥哥曹丕,弟弟曹植,兄弟倆關係尷尬。有一個大家都知道的傳說,對曹丕不大有利。說的是,曹操死後曹丕繼位,便想着法兒迫害弟弟曹植,有一次居然逼弟弟在七步之內寫成一首詩,否則就處死。曹植立即吟出四句:

  

  煮豆燃豆萁,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這個傳說的真實性,無法考證。記得劉義慶《世說新語》里已有記載,但詩句有些出入。我的判斷是:傳說中的曹丕,那天的舉動過於殘暴又過於兒戲,不太像他這麼一個要面子的聰明人的行為;但這四句詩的比喻卻頗為得體,很可能確實出於曹植之口,只不過傳說者虛構了一個面對面的話語情境。

  

  中國人最經受不住傳說的衝擊。如果傳說帶有戲劇性和刺激性,那就更會變成一種千古愛憎。但是,越是帶有戲劇性和刺激性,大多離真實性也就越遠,因此很多千古愛憎總是疑點重重,想起來真讓人害怕。

  

  傳說中的曹操是違背朝廷倫理的,傳說中的曹丕是違背家庭倫理的。中國古代的主流思維,無非是朝廷倫理再加上家庭倫理,結果,全被曹家顛覆了。父子兩人,正好成了主流思維兩部分的反面典型。

  

  在歷史上,曹丕登了大位,曹植終生失意,但這是在講政治。如果從文化的視角看去,他們的高低要交換一下,也就是曹植的地位要比曹丕高得多。

  

  應該說,曹丕也是傑出的文學家。我此刻粗粗一想,可以說出三項理由。其一,他寫了不少帶有民歌色彩的好詩,其中一半是樂府歌辭,並且由他首創了完整形式的七言詩;其二,他寫了文學理論作品《典論·論文》,第一次宏觀地論述了文學的意義、體裁、風格、氣質;其三,他曾是一個熱心的文壇領袖,身邊集合了很多當時的文人,形成過一個文學集團。

您正在瀏覽: 曹操勝過諸葛亮(3)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曹操勝過諸葛亮(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