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建國60周年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建國60周年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真應了那句“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這不,清明節這天依然是下起了細細密密的小雨。不過也依然擋不住行人去祭祖祈福的腳步。因為學校放了三天假,所以才有時間回家,跟着爺爺爸爸和叔伯們一起去祭祖。一般是上午去的,今年也不例外,因為祖墳是在山上的,來回用了大半個上午,身上都沾了些泥土和雨水,到十一點多才回到家。一回家,爺爺就說,大家快去整理一下,馬上就要吃清明了。 

  我們家鄉有個習俗,清明節那天中午,一大家子人都必須聚在一起吃頓飯,以示對祖先的懷念和家人的團結,俗稱吃清明。因為人較多,老的小的,男的女的都必須在,而且為了以示恭敬,那天中午的菜肴會很豐盛,與除夕之夜有過之而無不及。一般這頓飯是由家裡的女人們做的,從早上一直忙活到中午,炒、蒸、煮、炸,誰拿手誰做什麼,到了男人們祭祖回來,一頓豐盛的午餐差不多成形了。 

  今年的菜肴特別豐盛,大家談笑風聲,邊吃邊聊。酒熟耳憨之際,爺爺忽然感慨道:“這清明是過的越來越熱鬧了,食物也越來越豐盛了,平常都那麼忙,一家人能夠在清明聚在一起,確實是不容易。想想以前,真是困難啊,還記得解放那年,經過戰亂,家人離得離,散得散,有的甚至連屍骨都找不到,更別說團聚了,那時全國物資緊缺,百廢待舉,百業待興,連米飯都沒得吃,更別說什麼菜什麼菜了,就是由鹹菜也是好的,哪像現在呀,看看……”說著,爺爺那滿是皺紋的臉上有什麼東西一閃而過,我知道那是回憶昨日艱辛而今日安定富足的喜悅與感慨,接過爺爺的話,大家也七嘴八舌的說開了。“是呀,以前跟現在是不能比呀,不過社會總在進步,時代不會永遠停住不前。”大伯動情的說道,“還記得那是56年吧,三大改造基本完成,第一個五年計劃也超額完成,人們的生活水平是進了一大步,特別是農業,物資豐富了,社會安定了,人們的幹勁十足。那年清明節大家都是喜氣洋洋啊,我還清楚得記得那年清明有一搭盤紅燒肉,大家盯着那盤紅燒肉,口水都要流出來了,呵呵……”聽到這話,我們都笑了,這笑中既有同情又有幸福。爸爸笑道:“哎呀,大哥,我們那時可比你們好多了。雖然那時經歷過一場大災難,十年文化大革命,三年自然災害,人民可是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不過,78年改革開放后,那可是好了,國家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我們農民可是受益良多,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取消人民公社,農民自己干自己的,還怕沒飯吃?還有時間做點副業呢,手頭也越來越寬裕了,那些年清明買魚買肉是沒問題呀。”爸爸剛說完,堂哥也接到,“哎,二伯,魚肉就滿足了呀?那是基本的,香港回歸祖國還記得吧,那可是眾望所歸,大快人心呀。百年恥辱終於洗刷,人們那個興奮呀,與台灣也要實現三通,國際地位也大大提高,越來越多的進口東西,衣服啊,水果啊,有的聽都沒聽過。現在讀能穿上吃上,這老百姓的日子是越來越好了,哈哈。” 聽到這裡,我再也忍不住了,“是呀,是呀,想想澳門回歸祖國、加入世貿、取消農業稅、成功舉辦奧運會、反對藏獨台獨,不能不說我們國家政府是真正的人民政府,一切為人民服務,同樣,人們的生活好了,也會極力擁護我們的政府,就算遇到了洪水大災、非典、雨雪冰凍災害、汶川大地主、阻撓舉辦奧運會、藏獨台獨勢力,我們的人民人民也會和我們的國家政府一起,迎接挑戰,克服困難,勇往直前。我們的政府和人民已經融入一起,因為大家知道,唇亡齒寒,只有團結一致才能克服困難,繼續前行,就算現在遇到全球金融危機,相信我們的政府也會帶領人民衝過去,總會過去的!”說完,大家都讚許的點點頭 

  是呀,通過這次清明,我彷彿看到了我們國家從建國到現在的一步步歷程,多麼蕩氣迴腸驚心動魄,又是怎樣團結一致共同奮鬥才能走到今天。坐在回學校的列車上,看着冉冉升起的太陽普照大地,萬物復蘇,草長鶯飛,我相信我們的國家也會如這朝日一般勇敢的邁向未來,邁向輝煌!

您正在瀏覽: 建國60周年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建國60周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