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一言為重百金輕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言為重百金輕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一言為重百金輕 標籤:一言作文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一言為重百金輕”。

  自古驅民在誠信,

  一言為重百金輕。

  今人未可非商鞅,

  商鞅能令政必行。

  王安石在這首詩中,盛讚商鞅善於以“信誠”去征服民心,而使有令必行。詩中的“一言為重百金輕”,指的是一個十分感人的故事。

  公元前356年,戰國時期的着名政治家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在秦國推行變法。在新法將要公布時,商鞅為了取得人們的信任,表示實行新法的決心,他就在京都南門外邊,立了一根三丈多高的木柱,並貼出告示說:誰要是能把這根木柱由南天門搬到北門,就給十金的賞錢。開始,人們都十分懷疑:這件事太容易了,是不是真的會給那麼多的賞錢呢?於是,誰也沒有去搬。

  看到這種情況,商鞅又宣布:能搬者,賞五十金。終於,有一個人大着膽子把木柱搬到了北門,商鞅果然給了他五十金的賞錢。

  從此,商鞅重然諾、守信用、說話算數的說法就在廣大民眾中傳開了。人們對他很信服,他公布的政令法令也因而都能得到貫徹執行。

  西漢時期,河東太守季布,一生極講信用,只要答應辦的事情,就一定要辦到,從不失信於人。他以重守諾言聞名,人們常說:“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由此便有了“一諾千金”的成語。

  “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余心”誠人,如果每一個人都不講信用,這個社會還將怎樣發展下去。我們安逸的生活,怎麼能夠得到長久的保持。換言之,如果每一個人都講誠信,那這個和諧的世界還將繼續持續下去。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更是一言為重百金輕的最好體現。

  同學們,讓我們做一個像商鞅,季布那樣講誠信的人吧!

  六年級:動漫旅行家

您正在瀏覽: 一言為重百金輕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言為重百金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