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面對困難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面對困難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挫折是人生的伴侶,困境是現實存在的,這本是生活常理。可是對於我們閱歷還不夠多的中學生來說,對此體驗和領悟的還不太深刻。但歷史的教科書中,我們可以聽到先哲和偉人們的一個共同的聲音:“人生之路無坦途,走出困境天地寬。”

  當失敗與困境緊緊相逼,精神與物質的打擊接踵而來,將要面臨的似乎是一個走投無路的絕境。然而,相同的境遇投射到不同的心之屏幕上,便會映照出不同的結局。

  楚漢之爭的歷史上,“力拔山兮氣蓋世”的楚莊王項羽被劉邦的四路大軍圍困於垓下,面臨絕境。曾欲稱霸天下的項羽喟嘆:“此天之亡我,非戰之罪也!”於是絕望地拔劍自刎於激浪滔滔的烏江之畔。這是一個英雄末路的故事。為後人留下了“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的遺憾。如果項羽渡過烏江,捲土重來,完全有可能奪回江山。可他卻被“無顏見江東父老”的羞愧和“此天之亡我”的絕望所擊敗了,最終遺恨千古。

  中國有句話叫“天無絕人之路”。這其中包含的人生哲理是頗耐人尋味的。應該說,人生不存在絕境。所謂“絕境”只產生於一個人精神上的絕望,產生於一個人主觀世界的自我否定與封閉。其實,任何一種看似走投無路的客觀環境,在一定的條件下都會發生轉變。正如邱吉爾所說:“被克服的困難就是勝利的契機。”

  春秋戰國時期勾踐在淪為階下囚時,“身為臣,妻為妾”以保存自己,卧薪嘗膽以積蓄力量,終於在20年後一舉消滅吳國。美國詩人惠特曼的《草葉集》寫出來以後曾先後被40多個出版商退稿,但他對自己的作品充滿了信心,費盡周折自費印刷了這部詩集,最終使世界文學寶庫因之而增添了新的瑰寶。古今中外的事實告訴我們,無論面臨怎樣的人生困境,惟有那些意志堅強、胸懷寬廣、頑強拼搏的強者才能夠在等待時機的過程中創造出新的成功,領略到“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人生佳境。

  那麼面對困境應該怎樣做呢?羅曼·羅蘭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倘若人生活着不是為了調整糾正自己的生活,克服自己的成見,擴大自己的思想胸懷,那麼活着有什麼意義呢?”羅曼·羅蘭這句話不正是對“人類最大的困難是戰勝自己”的最好詮釋嗎?因此,面對困境,首先要的是自我審視,這是一種在生活中尋找自己位置的最佳方法。其次要想走出困境還需要有堅忍不拔、奮鬥不息的毅力、勇氣與信心。只要精神不死、希望不滅,跨越一個個人生的坎坷,渡過一條條生活的激流,那麼勝利的彼岸就會展現在眼前,成功的花朵就會向你開放。

  總之,困境是人生旅途中不可避免的社會現象,它受到諸多因素制約,但關鍵還是要靠個人主觀努力,適應社會,改造環境,才能走出困境。在某種意義上說,困境與挫折也是人生的一筆財富,它能使人清醒,教人搏擊,催人奮進。讓我們正視困境,戰勝困境,走出困境吧!

  甘肅省會寧縣東關小學五(2)班 李煜洲

本文系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面對困難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面對困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