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改革開放三十年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改革開放三十年_1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改革開放三十年 

  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勝利召開,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這是建國以來我黨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聽爸爸說,三十年前的人們普遍都在農村幹活(還沒有多少城市,另一個原因是那個時侯沒有糧食)。爸爸說,他們都在學校吃飯,一個月只要幾塊錢就能吃飯,不過吃的飯菜質量好像很差,一般填不飽肚子。而媽媽說那時候吃肉都難。媽媽說她大概10歲的時候有一次有貴客到媽媽家裡玩,公公婆婆拿雞招待貴客。媽媽看着貴客吃雞,嘴巴上還留着油,就想拿一隻雞翅膀吃。可婆婆發現后把媽媽罵了一頓,還把媽媽罰站了幾十分鐘。 

  三十年前都是生產隊在種地,沒有農戶自己種地(那時候不準自己種地),糧食按工分分配, 

  成年男性 

  男壯年勞動力12分; 

  一般男性勞動力則定為9分~11分; 

  成年女性 

  女性壯年勞動力為7~9分; 

  一般女性勞動力(中年家庭婦女)為6~7分; 

  學生,指高中或以下,利用周末或寒暑假參加生產隊的集體勞動 

  高年級男性,健壯體力素質好,9~11分;其他6~9分; 

  高年級女性,健壯體力素質好,6~8分;其他為4~6分; 

  兒童,3分。 

  個人所得的工分都不一樣:當時的記分員反映這種差異主要來源於勞動者勞動時間和勞動強度上的差異,此外勞動者年齡差異以及在勞動過程中的表現也是能獲得工分數的重要指標。 

  聽說有些人趁記分員不在時偷懶,可是有些人會被民眾反應情況,然後扣除工分,所以有些人的工分差別很大。 

  三十年前,我爸爸大概11歲,他暑假也去參加了。後來一天大概記個3、4分。據我爸爸說,生產隊那兒很累。 

  爸爸媽媽說,在那時候他們最盼望的就是過年了因為過年有肉吃,有新衣服穿,雖然是用粗布做的,還故意穿着新衣服出去炫耀。媽媽說,也許現在的人很不理解,有新衣服穿怎麼高興成那個樣子?那個時侯,有粗布做的衣服新衣穿,在農村的人群中都顯得很顯眼了。因為就算粗布衣也只有過年才有。可能也不理解為什麼愁吃不到肉。因為那個時侯農村沒有多少富人家,別說我們這樣小城市了。所以窮人家就有時候飽一頓,餓一頓。雖然我公公也是村大隊會計,生產隊隊長,可我公公家裡有三個孩子:我媽最大,還有我舅和我姨。那個時侯三個全都出世了,而且那時候媽媽已經上了小學二年級了,學費、書本費、學雜費什麼什麼的雜七雜八加起來有幾元錢。所以一個月里,最多吃一、二次肉,其他時候就吃豆子、酸菜什麼的。而其他家境好一些的人家也就一月吃三、四次肉,其他時候就吃酸菜什麼的。而更窮一些人家就只有過年過節才吃肉,其他時候只有紅薯拌飯。直到1984年,生產隊不存在了,全國的農村都實行了分田到戶,農村的生活開始變得越來越好,人民的溫飽問題基本上得到了保證。 

  在1998年8月,袁隆平發明出了超級雜交水稻,實現了畝產800公斤,使得中國變成了糧食強國,也不再缺糧。(生產隊不在的時候就自己種糧食吃,那個時侯已經過的越來越好了,好像已經把雜交水稻研發了,基本上不用像以前那麼愁沒有飯吃了)。 

  在這改革的三十年中,我國發生了很多的歷史大事件,在這些事件中體現了我國人民勤勞勇敢、敢與天斗與地斗的大無畏精神,體現了我國人民在自然災害來臨時團結一致、互幫互助的民族精神。多少民族兒女奮不顧身不記個人的安危倒下了又爬起來:1998年面對歷史罕見的特大洪水,2003年面對讓人聞風喪膽的非典疫情,2008年面對百年不遇的冰雪災害, 2008年面對中國成立以來第二次8級特大地震。中華兒女都頑強的站了起來,都沒有倒下去,正如歌中那樣,比鐵還硬,比鋼還強。其主要原因是因為解放軍叔叔。不管是2003年非典還是在其它自然災害來臨時,都有解放軍叔叔的支撐着一片安全的天空,他們是我們的守護神,也是我們最可愛的人。 

  在改革開放的三十年中標誌着我國科學發展進步歷史事件有從1979年遠程火箭發射試驗成功,到2003年神舟五號升天,首次載人航天飛行成功,再到2005年神舟六號載人飛船順利返回,中國航天在一次次失敗中讓祖國成為航天強國。2008年,嫦娥一號讓我們中國人民的奔月夢成了現實,2008年,神舟七號又再續了奇迹,這些都是我國人勤勞勇敢、智慧的結晶。 

  改革開放三十年,體育事業也不甘落後:自1984年許海峰摘得中國奧運首枚金牌,到2000年中國代表團收穫28枚金牌,再到2004年雅典,劉翔不但創造新的奧運記錄還刷新了世界紀錄,中國代表團更將金牌擴增到32枚。而今年,2008北京奧運會,因為在自家門前,中國代表團更加賣力,到達了半百的佳績。 

  改革開放三十年來,有這麼多奇迹,相信在以後的明天里,我們會有跟多奇迹!

您正在瀏覽: 改革開放三十年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改革開放三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