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不屈的抗俘》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不屈的抗俘》有感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讀《不屈的抗俘》有感 

  今天我無意間看到《讀者》IV里的一篇文章,《不屈的抗俘》一文。文章是通過三張舊時黑白照片來敘述的,這三張照片都是在中日抗爭時期的照片,照片里的人物都各不同,但同樣都是中國人,表現出的同樣是軍人堅強樂觀和不屈不撓的精神。 

  第一張照片里的是一個二十歲的年輕少女,只見她兩手交叉着,頭髮也有些亂,有一縷頭髮不加修飾地落了下來,她臉上露出微微的一絲笑意,後面坐着四個嬉笑的日本兵,身後有一道高高的城牆。不知道的人可能會以為這只是在某個和平的日子裡照的一張充滿愜意的照片,一開始我看到題目后看了這張照片也納悶,明明是《不屈的抗俘》,但是怎麼照片上的人一點也不像是在被敵人抓住后的樣子?但只要看看文中的文字就會明白了。照片里的這個少女叫成本華,她是在堅守和縣城門時被敵人俘虜的,從她的神情里可以看出她的樂觀、堅強的那種不屈折服的中國人氣質。她也只有二十歲,人生也才剛開始邁開步伐,年輕的她的青春之花也才剛剛開始綻放,卻被那些充滿挑釁、殘暴的日本兵殺害。我們看到的是她一身傲骨的正氣,但又有誰會想到她面對的是敵人正舉起的閃亮而鋒利的鋼刀。 

  第二張照片名為《最小的抗俘》,是一個小孩,只有十歲左右,雖然只比我小二三歲,但在那時的他已早因為殘酷無情的戰爭失去父母而心靈成熟了,讓他早早地失去本以快樂無憂的童年去參入戰爭的冷酷,現在的小孩可能還在母親的懷裡撒嬌,背上已是背着漂亮的書包,他卻已經是一名陸軍上等兵,雖然矮小,但被敵人俘虜后的他不甘墜落,身子挺得直直的,胸脯向前挺起,一個日本官用右手摸着他的頭,而左手卻握着長尖的鋼刀…… 

  第三張是《中國小漢子》,看上去年齡也只是跟我差不多,他光着赤腳,呈45度的“立正”樣子,僅僅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他也是一名軍人的姿態,他的身上背着子彈、軍壺等。本應該是一名去上學的學生的,但黑黝的臉龐和剛才那個十歲的小軍人一樣顯出几絲稚氣。 

  僅僅幾張照片卻讓人心酸,戰爭時期的一切事情都是那麼的無情,讓後人感到憤怒又只能有同情,再添加幾份悲傷。戰爭的硝煙至今也仍有國家還在繼續漫延着……

您正在瀏覽: 讀《不屈的抗俘》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不屈的抗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