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水悠悠讓我陶醉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悠悠讓我陶醉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外婆的家在蘇州農村,那裡隔絕了塵世的喧囂,惟留下纏綿的鄉音,悠悠故鄉水,還有那外婆沏好的碧螺春…… 

  “這裡是水的世界,看那陳西的小河橫貫了這小鎮上的一切,人事景情融在水裡漸漸淡了散了化了……”聽余秋雨先生講述這小鎮鄉水的故事不覺出了神,還是自己去水邊走走,去感受鄉水的氣息吧。 

  正值夏日,烈日當空,走着走着忽覺清風襲襲,順着涼風,緊走幾步,果真,發現一條靜謐的小河穿梭於水鄉古鎮。 

  一切悄然無聲,我躡手躡腳,不敢打破這獨有的寧靜。這河面像冷翡翠,仙人鏡,還是珠玉盤?一時間我驚呆了,竟不知該何以修飾。當然最在意的莫過於為何日光是如此清涼?定睛細視,找到了其中的原委,那紅日當頭,恰投入河面中央,萬丈華光在水面上散射出條條五彩的光帶,光帶又好似被這清水所陶醉,脫去了層層的灼熱的華袍,最後竟成了點點光斑,在款款柔波中組成螺旋樣,好似在跳小蜜蜂的“八”字舞…… 

  輕風襲襲,吹來一群野鴨,悠閑地在水中劃過層層同心圓,而後是幾隻翩然的蜻蜓,沾水潤舌,此情此景,不正是“蜻蜓點水款款飛”嗎? 

  人與景在此刻真正地相諧,相和,帶着這點靈感,我划動我的筆尖,任點點心雨飛舞跳動,任款款思緒飄入雲天,任絲絲愁情融入水中,我溫柔地寫下我生平第一篇詩歌——《東方版威尼斯》。 

  不經意的一道殘陽鋪入水中,抬起望去,一個梳着長辮子的村姑,正拿着個棒槌在水邊洗衣,頭上小鳥在輕鳴,耳邊雛燕在呢喃,她輕輕拭乾珍珠般的香汗。遠處,裊裊炊煙升起,依稀可見朦朧的青磚白瓦。我無意離去,不知是陶醉在這天堂般的美景之中,還是正留戀這天使般的蘇州美人? 

  這悠悠的鄉水,不知陶醉了多少人,也不知滋養了多少年的文化底蘊。夜黑了,月色如水,水如天,獨立水邊悄然思:在這“中華文化的後花園”里,鄉水陶醉了唐伯虎,金聖嘆,還是小小的我…… 

  推薦理由: 

  在考場上,能夠用靈性的筆調,寫出如此富有意境的抒情散文,實在不是一件易事。悠悠的故鄉水,調動了我們多少思鄉的情愫,在炎炎夏日,讀到這麼清涼的文字,讓人覺得如汩汩清泉流入心田。小作者很會創設意境,古樸的描寫讓人彷彿置身於江南的水鄉古鎮,隨着她的筆觸,陶醉心靈,這正是她的高明之處。

您正在瀏覽: 水悠悠讓我陶醉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水悠悠讓我陶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