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忘不了那竹林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忘不了那竹林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外婆家住深山,房前屋后種滿了翠綠的毛竹。我小時候曾在那兒住了一年。 

  春天到了,山裡樹多,不能放風箏,那趕什麼呢?我和哥哥.弟弟三人,脫了外褂,扛起鋤頭,挎上竹籃-----挖筍自去嘍!瞧弟弟高興的,連蹦帶跳。“哎呀-----”我走着走着,不知被什麼絆了一跤,摔了一屁股泥巴。我艱難地站起來,拍了拍土,朝腳邊一看,呀,一個尖尖的小角,從土裡探出了頭,一層層灰褐色的筍皮交錯地將它包裹着,頂尖上還冒着一點小嫩芽呢!“我挖到筍子啦!快來看呀!”我欣喜若狂地大叫,忘記了摔跤的疼。哥哥和弟弟聞聲趕來。“是筍子!新鮮的毛竹筍呢!”大家高興地挖起來。我笨拙地拿起鋤頭,對準筍子的腳根,一下,兩下,拌着哥哥和弟弟的“加油”聲,終於讓小筍子“破土而出”。晚上,我們滿載而歸,喝到了鮮美的竹筍湯。 

  夏天把我們的衣服一件件地脫下來。茂密的竹林為我們擋住了太陽,趕走了炎熱,更像是一把巨扇,為我們扇風。晚上可涼快了。可是,屋裡不通風,外婆建議在客廳睡吧。我們當然高興了,便張羅着移桌子,搬椅子,然後鋪上涼席,舒舒服服地躺着,蓋上小被子。夜晚的涼風“呼呼“地吹進來,再加上水泥地的冰涼,真是比睡在床上還舒服。更重要的是,所有的席子都拼在一起,愛和誰睡就翻個身一滾,躺在誰席子上。我每回都輕輕地躺在外婆的臂彎,外婆也用那布滿皺紋的手拍着我的身子。有時,我看見窗外的竹林“沙沙”地響黑色的影子搖晃着,便害怕得將頭蒙在被子里,儘管汗流浹背,也不敢出來。外婆就拿扇子拍着哥哥的頭,嚇唬他說:“程程,別瞎說,當心半夜鬼來把你抓走!”哥哥就乖乖地閉上眼。窗外的竹林又“沙沙”地搖起來,好象在笑他呢。 

  秋天是個豐收的季節。外婆和外公將稻子收割起來,也不知用了什麼方法,上午還是一根根帶桿的穗,午睡過後,院子里就堆起了幾座稻粒形成的“金山”。這是,外公請來一位老先生,並開來一輛又高又大的車。外婆用簸箕盛起滿滿的稻穀,倒如一個“申”字形的大槽口中。那為老先生拿出一個直角鐵棒,插入一個口子里,搖啊搖啊,“轟轟轟”那輛車響了起來。外婆在另一個斜坡口處用麻袋接着剝光衣服的米粒。進去的是金黃的,出來的就是白凈白凈的米粒了,還熱乎乎的,散發著米香。外婆把一些米淘乾淨了,然後把根竹子切成大小均勻的幾小段,一頭堵着,一頭空心。外婆說要做“竹筒飯”。再把拌好調料的米放進竹筒,用乾淨的布條捆紮住口,最後放進鍋蒸。正是因為竹子特有的清香,才使普普通通的米飯變得有滋有味。 

  大雪把冬爺爺請來了。我們都穿上了厚厚的棉襖。外婆把屋后的那一小片竹林給砍成一米不到的小段,堆在柴房裡。我有點捨不得,前些日子,我還在上面盪過鞦韆呢。我就問外婆:“外婆,這些竹子還會再長出來嗎?”“會的會的。”外婆笑眯眯地看着我,“明年春天,地里就會冒出小筍子,然後就能長成這樣的竹子了。”“可是,把它砍下來有什麼用呢?”外婆思索了一會,說:“你自己去觀察吧。”後來,我漸漸發現,外婆燒飯時,這些便被塞進灶台的爐里燃燒,不時發出霹靂啪啦的響聲。晚飯過後,外婆抱起一大堆竹子,放進火盆,再點燃一些松毛來引火。不一會,竹子被燒得旺旺得,調皮的火苗上上下下地竄着,大傢伙兒圍着火盆坐下,伸出手,靠近火苗來取暖。我望着這一竄一竄的火苗和燒得烏黑烏黑的竹子,心想:陪伴我一年的毛竹,到生命的最盡頭,仍無怨無悔地給予人們溫暖。我心中一股敬佩之情油然升起。 

  在外婆家過完年,爸爸就來接我回城市去。我捨不得哥哥和弟弟,捨不得外公和外婆,更捨不得那房前屋后的一大片竹林。 

  城市裡的日子遠不及在山裡外婆家的生活,我也很少再看見如外婆家那樣多,那樣美的毛竹林。但我忘不了那竹林,忘不了……

您正在瀏覽: 忘不了那竹林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忘不了那竹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