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燕子歸來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燕子歸來_2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得得9

春,給大地換了新裝。五顏六色的花爭先恐後地開放,配上各種各樣的綠葉,分外妖嬈。小草也不甘落後地從地面探出腦袋,來裝扮大地,農民的莊稼也肥肥地生長着,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蜜蜂忙碌了,青蛙蘇醒了,我們的朋友——燕子也歸來了,大地間一下子熱鬧起來。 

  上午放學后,我和弟弟剛來到樓梯口,樓梯中傳來了嘰嘰啾啾清脆的叫聲,我們一下子興奮起來,幾對小燕子正在樓梯中飛來飛去,我們悄悄地遠遠地觀望着,很怕打擾了它們。 

  它們能飛進樓梯,全是我和我弟弟的“傑作”,玩耍中不小心打碎了玻璃,還未來得及安裝,這倒給燕子發了一張通行證,出入方便、自由。 

真是可愛的小精靈啊!你看它們那賊亮賊亮的雙眼,滴溜溜亂轉,相伴的是那婉轉動聽的歌聲,體態輕盈、自如,它們上體呈黑色,褐色脖子,下體其餘部分白色,兩翅狹長,尾部分叉人說那像鐮刀。這真是“翩翩新來燕,雙雙入我廬”啊! 

  我們惟恐驚嚇了它們,待它們飛出時我們才進了樓梯。樓梯中只有一根直徑約5CM的白色電纜線通向樓頂,由固定架固定在樓梯中,難道它們想在此安巢?人們常說燕子不愛築巢於都市,迷戀鄉間古老的青瓦土牆的院落,是社會進步了,它們的生活方式也隨着改變了,還是隨着社會的發展,農村的許多土屋也變成了高樓大廈,隨之也失掉了居住之地? 

  我們躲在屋中,樓道里不時有燕子飛來飛去的聲音,傳來悅耳的叫聲,看來它們是真打算在此安家了,我喜歡人類的朋友——燕子,我喜歡聽它們優美的叫聲,我尤其喜歡它們住在我們屋檐下,但別人能容忍嗎? 

  到上學的時間了,我憂心仲仲地離開了家,思索着應該在我家三樓電纜線處訂塊木板,那個地方最安全了。一放學,我撒腿就跑,挂念着那燕子,剛到樓梯口,燕子動聽的聲音傳入我的耳際,我長舒了一口氣,悄悄地上了樓,我不得不驚嘆燕子的聰明了,它們選擇了二樓西門的固定管處,那兒築巢比較容易,並且西門由於剛剛裝修暫時未人居住,整個樓道中那兒的地理位置最好,但我剛放下的心又懸起來了,唉!二樓能讓它們住嗎?難道它們感覺不到這裡四面楚歌?嗅不到這裡危險的氣息?我既喜又憂,但又無能為力,只能騎驢看唱本——走着瞧! 

  一對小燕子開始築巢了。它們把人類當作了自己的朋友,居然一點也不害怕我們。我仔細觀察才發現這兩個燕子中,一個胖大,一個瘦小,大的似乎是雄的,小的是雌的,它們配合默契,一嘴一嘴啄泥,每當公燕啄回泥,都是站在窩沿上,母燕開始忙來忙去,壘泥築巢,泥都是由沙土以及亂柴組成,所以比較堅固。在此,你不得不讚歎燕子確是能工巧匠,不得不佩服它們的勇氣和毅力,在它們面前,我自嘆不如。 

  它們夫唱婦隨,恩愛甜蜜,美妙的歌聲就是它們的語言交流。美中不足的是,你正陶醉其中時,它們有時會屁股一蹶,一塊白屎會極不雅觀地掉下來,大失風景。 為此,我不得不早起床,悄悄用墩布擦去,生怕惹怒了人們,把燕子驅出門外。我的行動把媽媽感動了,她去二樓東門串門,旁敲側擊說到燕子,農村有迷信說法:家中住燕,手中不缺零花錢。雖然是迷信,但足以說明燕子自古在人們的心中位置很高,燕子居住並不是壞事。燕子——人類的朋友,我們無論如何也不能驅趕啊!出呼意料,二樓東門非常善解人意,豁達地說,住就讓它們住唄! 

  媽媽高興地回家了,我們興奮地跳了起來,燕子終於有了“安全”粞身之地。 

  第二天早晨再去擦屎時,我吃了一驚,燕窩地下鋪了一塊小塑料布,哎呀!我怎麼沒想到呢!再也不用惦記擦燕屎了。 

  不幾天,燕子以它們的神力速度壘起了一個堅固、漂亮的窩,一個幸福家庭產生了。 

  看着它們幸福地鳴叫,我心中由衷地高興,但它們的這種幸福能維持多久呢?萬一二樓西門搬來住,能容忍它們嗎?玻璃總不能總碎着啊!其它的燕子呢?其它燕子有它們這麼幸運嗎? 

  我不敢想下去,我實在不願打破眼前的美景。燕子總是那麼相信人類,以人類為友,以人類為鄰,在人類屋檐下生兒育女。但隨着社會的發展,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居住越來越高級,包括農村,刻意裝修的樓房,封閉得嚴嚴實實的樓道,防盜門封鎖住的樓道口,雖然它們的巢比起人類的高樓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可是被它們利用的空間卻越來越小。人類越來越自閉,越來越孤獨,在家中能聽到一聲鳥叫,那也是失去自由被囚在籠中的鳥。 

  多可悲啊!在這個並非人類專有的地球上,生物的多樣化維持着地球的生態平衡,然而人類憑着自己聰明的大腦,隨意毀壞地球環境,隨意揮霍地球資源,森林被破壞,河水被污染,生物被殺戮,在“私”字面前一切讓路。人類越來越強大,而其它生物的生命越來越無保障,數以千計的物種已經消失,又有多少物種瀕臨滅亡。 

  見過《麻雀飛進字典里》這篇文章嗎?這段話深深印在我的腦海里。 

他們(人類)不知道,多少年前的那一天,心傷的麻雀最後一次飛過它們的庭院,告別曾經那樣依戀的家園,飛過無比熱愛的田野,飛過它們熟悉的群山,飛過它們曾經夢想的海洋,然後它們像火箭一樣不斷飛升,穿過重重雲層,最後終於溶進了飄渺的蒼穹,溶進了沒有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無限。那曾經是怎樣生機勃勃的生命群體啊!如今卻享受着國家保護動物的待遇,成為稀有動物。如果不採取措施,只有到字典里找麻雀了。 

  唉!人類啊!可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當地球上有一天,諾大的空間只剩下人類時,面對乾枯的河,光禿禿的土地,沒有花香,沒有生物,只有空靜的地球,孤獨的人類,再也無法生存,只有等待死亡,那時可沒有後悔葯買啊! 

  古人用迷信的說法來保護動物,而我們在知識爆炸性時代,崇尚文明的時代,讓我們用“科學”來武裝頭腦吧,用實際行動來保護我們的朋友吧!來維護生態平衡吧! 

  願所有燕子都有一個美好家園!原我們共生存的地球更加絢爛、多姿多彩!

您正在瀏覽: 燕子歸來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燕子歸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