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一隻獵雕的遭遇》讀後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隻獵雕的遭遇》讀後感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我讀了長篇動物小說《一隻獵雕的遭遇》。這本書讓我體會到了動物與人的深情厚意和動物的堅強、勇敢。

  這本素的作者是沈石溪,他出生於上海,1969年初中畢業赴西雙版納插隊在雲南邊疆生活了整整十八年。現為中國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委員會委員,上海作家協會理事。創作動物小說為主,曾榮獲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兒童文學獎、中國圖書獎、冰心兒童文學新作獎大獎、台灣楊喚兒童文學獎等多種獎項。

  這本書主要講了金雕巴薩查在離開父母僅兩天的清晨,在草原覓食時遭遇旋風,摔傷了翅膀,又遇到一隻飢餓的山豹。獵人達魯魯把它從豹嘴下救下來,並把它訓練成一隻獵雕。它因不肯抓上別人陷阱里的香獐被誤解遭主人拋棄,被迫充當誘雕誘騙同類,後來因拒絕誘騙又被程姐當作種雕來傳宗接代,終因對自由的渴望,掙脫人類的控制,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原始森林。最後,它又回到了主人的懷抱,為救主人化為冰柱而死。

  雖然巴薩查的一生十分短暫,但輝煌而燦爛。巴薩查本是一隻健壯的雄雕,卻在五年之內被三易其主,經歷了各種罕見的痛苦。但是,無論遭到主人誤解而被遺棄的“冤苦”,還是為救昏死的女主人程姐反被剪斷翅膀淪為草雞的“恨苦”,都沒有擊碎巴薩查對生命的無限熱愛,對生命價值的無限追求。

  巴薩查最令我敬佩的是它堅韌不拔的精神。為了使斷翅儘快長出新翼,巴薩查不是像別的金雕一樣慢慢等待,而是忍受劇痛,將被剪斷的殘羽一根根連根拔起,並在環境惡劣、弱肉強食的叢林中頑強地生存了下來,最終重新飛上了藍天。

  獵雕巴薩查的遭遇讓我想起了5。12大地震中的那隻英勇殉職的軍犬。當時,它在廢墟中發現了一位大爺,就鑽了進去。但突然發生餘震,廢墟坍塌了,那條軍犬被埋在了廢墟里。當戰士們把它挖出來時,它已經身受重傷,奄奄一息了。為了減少它的痛苦,主人李指導用手卡住了它的脖子。3分鐘后,那條軍犬不動了……

  《一隻獵雕的遭遇》這本書讓我明白了:動物是人類的朋友,愛護動物,是每個人的職責。

  江蘇蘇州相城區蘇州相城實驗小學六年級:毛?頻t

您正在瀏覽: 《一隻獵雕的遭遇》讀後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隻獵雕的遭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