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在實踐中成長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實踐中成長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運用到“速記”。所謂“速記”,就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和字符將複雜和篇幅較長的文章、段落等記錄下來,方便節省時間,提高效率。 

  今天,作文班的老師就為我們上了一堂有趣的速記課。老師先例舉了電視上的記者在採訪過程中是怎樣運用速記的,速記又對他們有怎樣的幫助和用處。後來,老師找來了一篇文章,讓大家也親自體驗一下速記。一開始,大家都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早就等得迫不及待了。我的心裡怦怦直跳,額頭和手心上都冒出了冷汗,筆桿情不自禁地抖了起來,眉頭皺得很緊。心想:事情可沒有這麼簡單!“一,二,三——開始!……”隨着老師的一聲口號,我們開始快筆疾書,寫得快的同學嘴邊掛着微笑,心裡沾沾自喜。相反,寫得慢的同學此時已經急得抓耳撓腮了。隨後,有許多同學都紛紛舉起了手,我更是坐不住了,頭頂上冒出一層細密的汗珠。“可不能落在後面啊!”我激勵自己,拚命想寫快一點,可是,任憑我怎樣冥思苦想,就是想不起老師剛才讀過的內容。我忍不住瞥了一眼同位,她更不知如何是好了。一向寫東西只求仔細,不求速度的她,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一,二,三——停”老師喊道。“哎!終於停了……”我們長吁了一口氣。老師把前四名的同學叫到講台上,並讓他們把自己的成果原封不動地用板書展示給大家。有一位同學將原句大作改動,卻未失去原句本有的意思,妙哉呀!老師指着那個同學寫的內容,說:“同學們,速記不僅要講究字寫得快,還要講究一定的方法。當我們寫一段話時,只要把重要的幾點記錄下來就好了,比如說:時間、地點、主要人物等。還有,在表示一些詞語的時候,可以用自己能牢牢記住的字符代號或其它簡單易寫的字來代替。這樣,在記錄一段話時,就省掉了一些不必要的程序!”大家一聽此話,立刻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啊!“既然大家都明白了,那我們不妨再來一次吧!”老師看出我們的興緻很高,便出此下策,讓我們再一較高低。運用上老師交給我們的方法,這次的結果顯然比上次的要好得多,許多同學都能在短時間內將句子的意思表達清楚。後來,同學們將自己在實踐中總結出來的速記的好方法告訴給了大家,如:“一點一點”可已簡寫成“1、1、”,“爸爸媽媽”可已簡寫成“父母”等。這些實用的好方法都是同學們在親自實踐中得到的啟發,可見實踐對學習的幫助是如此之大!最後,老師又為我們總結出了速記的注意事項:一、速寫要注意採用自己能弄懂的代碼。二、用來上交的文章要另擬一份。三、在速寫過程中,不能把文章的重要部分省略。 

  學會一樣好的本領,不僅能在各個方面造就屬於自己的能力,而且它也將成為伴我們走過漫長一生,讓腳下處處陽關道的成功伴侶。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對我們的進步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從而影響我們的一生!通過這堂有趣的速記課,我領悟到了許多東西。雖然這些東西不能一一用語言來表達,但可以證實的是,我在實踐中成長了!

您正在瀏覽: 在實踐中成長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實踐中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