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呼蘭河傳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呼蘭河傳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讀《呼蘭河傳》有感

  向倬賢

  早聽媽媽說過,讀完《呼蘭河傳》就像看了一部悲劇結尾的電視劇一樣讓人難以釋懷,總想找人說說,總想找人分擔分擔。

  暑假來臨之際,我就迫不及待地閱讀了這本書。文章一開始就寫“嚴冬封鎖了大地”,在這樣的季節里,地皮凍裂了,人手凍裂了,就連小狗也凍得整夜整夜地叫,最直接的景物描寫,一下就帶我走進了寒冷的呼蘭河小城,在這個小城裡生活着一群平凡而又無知的人,他們照着幾千年傳下來的習慣而思索,而生活。跳大神,唱大戲,放河燈,他們總是把希望寄托在鬼神身上,一年四季他們老老實實地接受苦難加註在身上的考驗,風霜雨地,受的住的就過去了,受不住的,就尋着自然的結果。儘管每個人的人生都在禁受着一年四季的考驗,但至少也該有奮鬥和抗爭吧,又怎麼可能逆來順受呢?可見呼蘭河小城它就是一座沒有思想和精神的死城,即使天上的太陽有時顯得特別大,那也是沒有溫暖的。

  小說中我最喜歡的依然是祖父和祖父的園子,祖父就像那僅剩的一縷陽光,溫暖着作者幼小的心靈,在這個園子里,作者就像那園子里的倭瓜,黃瓜,玉米,蝴蝶……一樣,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地成長;在這個園子里作者的世界絕不是那房子里的狹窄世界,而是寬廣的;在這個園子里作者的笑聲不知有多大,自己都會感到震耳了。在這裡,“花開了,就像花睡醒了似的。鳥飛了,就像鳥上天似的。蟲子叫了,就像蟲子在說話似的。一切都活了。都有無限的本領,要做什麼,就做什麼。要怎麼樣,就怎麼樣。都是自由的……童年永遠是最純真,最美好的歲月,即便是作者後來有悲涼凄苦的人生,但這些美好的回憶依然溫暖着她,支撐着她。

  小說最讓我心情低沉的是小團圓媳婦之死,作者雖沒有具體寫她挨打的過程,可是那“不分晝夜,一直哭很久……”可見她禁受了怎樣的摧殘和毒打。到後來不哭了,愚昧而又迷信的婆家人左次右番地請胡仙,跳大神,鬧神鬧鬼,周圍的人也說長道短,說死說活的,只到把十二歲的小團圓媳婦整死。小說中另一個讓我佩服的人物就是馮歪嘴子,他是個敢於追求又敢於抗爭的勇敢者,當不幸降臨,他失去了最愛的妻子還要撫養兩個嗷嗷待哺的孩子,左鄰右舍都說他這回可非完不可時,他卻照常地活在世界上,照常地負起他那份責任。他就像是注入呼蘭河小城的一股新鮮血液,讓人振奮,讓人改變,讓人不向命運低頭。

  “從前那後花園的,而今不見了。老主人死了,小主人逃荒去了。”物是人非,人去樓空,好一派荒涼凄慘的景象。這讓我想去李清照詞中的那句“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又上心頭。”記憶中那無人過問的往事已積滿了灰塵,儘管回憶充滿了苦澀,但也充滿了溫暖,所以作者忘卻不了,難以忘記。

  六年級:向倬賢

您正在瀏覽: 讀呼蘭河傳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呼蘭河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