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三國瑣思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國瑣思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魏吳爭鬥決雌雄,赤壁樓船一掃空,烈火初張照雲海,周郎曾地破曹公。” 

  赤壁一站,魏軍元氣大傷。曹操大敗而歸,身邊僅張遼引百餘騎跟隨,后雖得徐晃、馬延等救援,但幾次中了伏兵,只得抄近路投華容道。卻不知真正中了諸葛孔明之計,三番五次地遭到阻截,最後“人皆飢倒,馬盡睏乏,四下嚎哭一片”。 

  卻說最後僅三百餘騎跟從,至一險要處,只聽一聲號炮,關羽攜五百校刀手一字排開,操頓首大呼:“吾等休矣!”只好派人乞求。當時這位一代梟雄的樣子一定很好看。 

  可就是那位以義氣為重的關雲長,竟然為當時曹操的一點恩情而釋放曹操,實在令人嘆息。一面嘆關雲長義氣太重,一邊嘆息一個天大的機會給輕易丟了,最後還差點把性命賠上。 

  在這一片嘆息中,我卻以為關雲長假如並不放開金鎖走蛟龍,而將曹操殺之而後快,不出幾日,魏軍無全,必潰不成軍,小卒兵力便可盡數剿滅,從此不足為患了。 

  兔子殺盡,便要宰獵狗了。 

  此時各路諸侯均已肅清,只有牽附在孫權那兒的劉備,雖尚未成氣候,但早已是公認的英雄。若日久得其羽翼豐滿必成為心腹大患。所以倘若曹操死於亂軍之中,等吳軍消滅了魏,他們的下一個目標很可能是劉備。劉備當時寄人籬下,根本無力與孫權抗衡,且周瑜忌諸葛亮之才,早有殺其之心,他若在孫權那兒嘮叨幾句,劉玄德還想要他那條小命嗎? 

  這樣一來,若留曹操一條生路,讓他回去休養生息,看似放虎歸山,其實也保全了自己。這樣不但可以使北魏一段時間內不再去復仇,倘可令東吳留有一禍患,起到牽製作用,不敢對劉備輕舉妄動。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呢? 

  另外,還有一個不是理由的理由:當時劉備雖兵少將寡,但關張等人皆有匹夫之勇,更兼魏延等亦非等閑之輩。在山路崎嶇,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華容小道,幾道重圍,怎能困住幾百個敗卒和幾員敗將?特別是行到趙雲把守的關隘時,那位曾在當時長阪血染萬人之亂軍中救出幼主的常勝將在那兒卻幾乎是有意讓曹兵過去而並不追趕,只在後面搶奪軍械。難道張飛、趙雲他們都是吃乾飯的?不想立功顯然不可能。 

  故而我以為,關雲長義釋曹操其實是諸葛亮幕後指使而非關老爺意氣用事的結果。

您正在瀏覽: 三國瑣思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國瑣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