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修改病句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修改病句_2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得得9

  所謂病句,是指在語法或邏輯上有毛病的句子。如何判別句子的正誤呢?首先從語法入手,找出句子的主幹,看成分是否殘缺,搭配是否得當。再看句子主幹的修飾成分使用是否合理,語序是否合理,意思有無重複,其次,語言表達合不合事理,最後再從語言習慣、感情色彩、語體色彩等方面仔細推敲,逐一分析。 

  一、具體地說辨析病句、修改病句有如下幾種方法: 

  (一)、語感覺察法: 

  審讀病句,可以從感覺上察覺毛病,按習慣的說法會覺出彆扭。以上搭配不當,語序不當,語義重複的地方,都可以用此法辨析、修改。 

  (二)、提取主幹法: 

  運用語法分析的方法,光將句子的附加成分(定語、狀語、補語)去掉,提取出主幹,檢查主幹是否有毛病;如果主幹沒毛病,再檢查附加成分,看修飾語與中心詞之間,修飾語內部是否有毛病。以上搭配不當,成分殘缺的病句,都可以用此法辨析、修改。 

  (三)、有的放矢法: 

  語病往往會出現在句子中的一些特定部位,如:多重定語、多重狀語,可能會出現語序不當的問題;多重否定詞,可能會出現否定不當的問題;是非句中,可能會出現前後不對應的問題,如:“是否刻苦學習,是取得良好成績的關鍵。”“在老師的幫助下,使他提高了學習成績。” 

  (四)、邏輯分析法 

  有的病句沒有語法毛病,但不合乎情理,邏輯分析法是從概念使用,判斷、推理方面考慮是否違背邏輯。以上語義重複,不合情理的病句,都可以用此法辨析、改正。 

  學好任何知識都需要多思,改病句也是如此。不能滿足於知道答案,要多揣摩,多實踐,在語言運用的實際活動中不斷提高能力。 

  二、下面介紹一下常見的語病。 

  1.成分殘缺,主要是缺少主語、賓語。 

  如:當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使我想起許多往事。(沒有主語,去掉“使”。) 

  如:工商管理部門立即查清了這家商場擅自提價。(缺少賓語,在句末加上“的問題”。) 

  2.搭配不當,包括主謂搭配不當,動賓搭配不當、修飾語和中心詞搭配不當,複句中關聯詞搭配不當。 

  如:他那銳利的眼睛投向了人群。(把“眼睛”改為“目光”。) 

  如:這篇小說通過平凡而又出充滿生活氣息的細節描寫,充分揭露了主人公的心靈美。 

  (把“揭露”改為“表現。”) 

  如:只要稍微深思熟慮一下,這個道理是不難領會的。(“深思熟慮”是需要時間的,是反覆思考的過程,“稍微”是不可能做到深思熟慮的,所以用在這裡修飾不當,應該刪去。) 

  如:對他的錯誤,不但不應該袒護,而應該提出批評。(改成“……不但不應該袒護,而且還應該……。”) 

  3.詞序顛倒,如:我們不能忘記英法聯軍燒毀並洗劫圓明園的歷史。(“燒毀並洗劫”這樣表達不合事理,應對調。) 

  又如:我們看見火車、輪船在水上、陸地上行駛着。(語序的排列不僅要符合事理,而且還要在行文上前後照應,連貫一致。這句話應把“水上”和“陸地上”對調一下。) 

  4.重複??隆 

  如:李大爺老了,頭上的頭髮全白了。(頭髮不在頭上在哪裡呢?可見“頭上的”三個字是不必要的,否則??隆# 

  又如:老馬和老李一起多次反覆地進行水稻高產試驗。(“多次”和“反覆”是一個意思,不必要重複使用,應刪去其中一個。) 

  5.前後表達不一致或矛盾。 

  如:這場籃球賽的勝敗關鍵是隊員們的齊心協力。(前半句講“勝敗”,後半句只講“勝”,兩面對一面,不一致,應改為“取勝的關鍵”,或改為“是隊員們能否齊心協力”。) 

  又如:王芳同學到現在還沒有來,大家斷定她大概是生病了。(“斷定”和“大概”矛盾,去掉“大概”或去掉“大家斷定”。) 

  6.概念含混。 

  如:張敏同學的書櫃里整齊地擺放着《西遊記》、《水滸》、《新華字典》等幾十本文學書。(《新華字典》不屬於文學書,應去掉。) 

  7.濫用副詞,介詞以及否定詞的混亂使用。 

  如:這將保證了糧食的大面積豐收。(“將”和“了”的時態不同,去掉副詞“將”。) 

  再如:睡眠三忌:一忌睡前不可惱怒,二忌睡前不可飽食,三忌卧處不可當風。(“忌”就是“不能”,后三句中的“不”應去掉,否則意思完全相反。) 

  又如:為了避免今後不發生類似事故,我們應儘快健全安全制度。(這句話中的“避免”“不發生”就是“發生”,意思完全相反,應去掉副詞“不”。) 

  又如:對於這篇作文,我寫了整整一小時。(介詞“對於”是多餘的,應刪去。) 

  8.有歧義。 

  如:我校舉辦的數學、物理兩個短訓班開設了農用數學、農業機電課程。(這句話有兩種理解:(1)這兩門課程是數學、物理短訓班各開設的,即數學短訓班開設了這兩門課,物理短訓班也開設了這兩門課。(2)這兩門課程是數學、物理短訓班分別開設的,即數學短訓班開設了農用數學課程,物理短訓班開設了農業機電課程。看來應該是第(2)種理解,應該在“開設”前加上“分別”。) 

  三、修改符號。對有語病和錯別字包括標點使用不當的地方應使用下列符號加以修改。 

  (1)換用號: (2)增補號: (3)刪除號: 

  (4)復原號: (5)調位號: (6)留空號: 

  四、修改病句要遵守兩條原則:A、盡量保持原句的基本意思不變。B、盡量少改。 

  五、實戰演練。 

  (一) 修改下面病句。 

  (1)小明給母親寫信說:“他在這裡一切都很好,希望家裡不要挂念!” 

  (2)通過少年團校的學習,使我在思想認識上有了明顯的提高。 

  (3)朱德出生在勞動人民家裡,從小就養成愛勞動,能吃苦。 

  (4)經過總結,我提高了學習方法和學習成績。 

  (5)上海科技開發公司聚集了一批水平上乘、技術精良的專業化隊伍。 

  (6)某公司開業廣告說,免費贈送小禮品,贈完為止。 

  (7)新開張的商店在廣告里表示:“歡迎新老顧客光臨”。 

  (8)人們很難想像一個不關心他人痛癢的人能否寫出感人的作品來。 

  (9)中國人民正在努力為建設一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 

  (10)這部長篇小說雖然大致翻一下,也要花費不少時間。 

  (11)他家的菜地里共生產了茄子、冬瓜、西紅柿共計1200多斤。 

  (12)為了寫好這篇通訊,他深入了解了許多張老師的先進事迹。 

  (13)聽了科學家的報告,使我更加堅定了為建設祖國而努力學好科學文化知識的決心。 

  (14)一進教室,只見全班同學正在進行讀書,一位女教師在進行巡視。 

  (15)現在勤奮求知、苦練自學能力,是同學們將來能否大有作為的關鍵所在。 

  (16)王大海臨危不懼、捨身救人的革命精神時時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您正在瀏覽: 修改病句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修改病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