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大大方方談“愛情”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大方方談“愛情”_17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該學習蘇霍姆林斯基的《給女兒的信》一文了,這是一篇涉及愛情的文章,有些老師遇到此類文章就“溜過去”。我想:讓學生直面作品中的美好愛情,應該有助於培養他們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有助於他們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於是,我決定與學生大大方方地談談“愛情”。

  上課伊始,我在大屏幕上打出了“問人間情為何物,只教人生死相許?”“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嶺,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的詩句,並高聲朗讀出來。頓時,同學們騷動起來,有的齜牙咧嘴,發出怪聲;有的交頭接耳,竊竊私語;有的神色怪異,抿嘴偷笑------我做了一個安靜的手勢后說:“這些詩句有的是對愛情本質的追問,有的是對愛情魅力的表達。我們今天來學習前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為他的女兒解答‘愛情’這個問題時寫的一封信,你們肯定會獲益多多。”

  接下來,我讓學生自讀課文,把握課文內容,理解文中童話里愛情的特質。他們快速進入到學習狀態。讀文後,或自主探究,或合作學習,課堂上一片生機,全然沒有了開始時的怪異與羞澀。一會兒,學生就主動地展示起學習所得。生甲說;“作者是用童話故事的方式來給女兒講愛情的。”

  生乙說:“童話中上帝從人的眼神里分別讀到了‘愛情’、‘忠誠’、‘心靈的追念’,其態度也由‘勃然大怒’到‘怒不可遏’再到‘深沉地思索着離去’,可見連上帝都被愛情的力量征服了。”

  “愛情是最美好,最純潔的一種情感;人類純真的愛情具有強大的不可抗拒的力量;愛情使人忠貞不渝;愛情使人始終保持青春活力,更美麗,更有力量。”生丙說。

  ------

  “你們自信,大方地發言,我很欣賞。”我稱讚道,“我們明白了愛情的內涵和魅力,下面咱們對文章的語言進行一下賞析。本文語言通俗易懂,但又有一些語言充滿哲理,蘊涵著深刻的含義。請找出一些你喜歡的語句讀一讀,並談一談自己的認識。”

  稍後,一張張小手舉起來了,如揚着一面面勝利的旗幟!生1:“‘進入這樣一個年齡時期,你將是幸福的,然而只有你是一個明智的人,你才是幸福的。’這一句我很喜歡。它指明了只有在愛情的問題上處理得明智、恰當,你才能取得幸福。如果對愛情採取輕率、任性的態度,缺乏正確的精神心理和高尚的道德審美觀念,那就可能產生悲劇,就會不幸與痛苦。”

  生2:“‘只有在他善於像人那樣去愛的時候,他才是一個真正的人。如果他不懂得愛,他不能提到人性美的高度,那就是說他只是一個能夠成為人的人,但是還沒有成為真正的人。’我想這兩句話的意思是說傳宗接代是一切生物的本能,只有人才懂得愛。作為一個真正的人,對待愛情應具有真誠的感情,高尚的道德觀念,願把歡樂和幸福獻給心愛的人,決不做有損對方尊嚴的行為,要具有為建設共同幸福生活而貢獻自己的決心。”

  -------

  “你們從文中找到了那麼多自己喜愛的富含哲理的語句,談得那麼深刻,讓我驚喜!現在能否將你們平日積累的有關愛情的名句展示出來,來個‘名句共賞析’?”我說。

  教室里立即就成了一片名句的海,他們沐浴在“語文美”的春光里興緻盎然。

  “愛情是我們心中一種無限的情感和外界一種有形的美好理想的結合。”(巴爾扎克)“愛情是與陽光同在天上的光輝,它照亮了人的理性。”(但丁)“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蒹葭》“身五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李商隱)“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蘇軾)------

  “太好了!精美的名句與獨到地評析讓我們的精神又得到了一次陶冶。現在咱們從醇美的‘千年愛情’里走出來,走進當代一些學生的情感世界中。”我說,“請同學們結合部分學生中存在的早戀現象談談看法。”

  學生的發言非常成功,他們擺事實,講道理,揭示了早戀的危害,誠懇的提醒那些同學要端正情感態度,要樹立起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做一位“真正的學生”。

  一節課就這樣在師生歡快的暢談中結束了。

  

  後記:兩天後,有位學生送給我一封信。信中說,他是一位早戀中的學生,非常感謝老師和同學們在《給女兒的信》一課中對自己的無形幫助。現在他們已經處理好彼此的關係,在以後的求學之路上他們一定會走好。

  看信后,我禁不住慨嘆:“‘愛情’也應該大大方方地談啊!”

您正在瀏覽: 大大方方談“愛情”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大方方談“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