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球狀閃電讀後感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球狀閃電讀後感_2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pp958

球狀閃電讀後感 

  -----感悟生命,追求與理念 

  黃金色的樹林里分出兩條路, 

  可惜我們不能同時去涉足, 

  但我們卻選擇了, 

  人跡罕至的那一條, 

  這從此決定了 

  我們的一生。 

  …… 

  《球狀閃電》這篇文章當時是從劉得志那裡傳來的,由於是手機的TXT的格式一直沒有認真的讀過,今天終於把這篇中篇的小說讀完了。 

  整篇小說帶着一種很玄幻的色彩在描寫着一個父母被球形閃電消失而畢生追求球形閃電的故事,整個故事充滿了學術色彩和科學理念。文章的主題是戰爭與和平,一個很多人描寫的色彩,文章塑造的三個人物都很有意思,一個是主角,有點懦弱,膽小,但是卻又無比的堅強;另一個是我很喜歡的陸軍少校,她對新概念武器有着無比的追求,對殺人的武器有着偏激的熱愛,她聰明、美麗、積極,和她一起的人都如沐春風,有着非凡的人格魅力,也是因為她這種我行我束的風格和對戰爭武器的病態的追求導致了她自己的毀滅和消失;最後一個塑造的是一個科學家,他從來只知道製造先進的武器和提出超前科學理念,對於他自己製造的出來的武器的使用和毀滅性的打擊完全漠不關心,他還很怕死,他總說,我的生命是屬於物理學的,我絕對不參加那危險的實驗。 

  在《球狀閃電》里提出了宏觀世界和微觀世界,在本篇中我們的現實生活就是微觀的世界,而球形閃電是存在在宏觀世界里的原子,很有意思吧,呵呵……被球形閃電擊中的生命體或者無生命體都在瞬間被球形閃電進行了波離二相型的轉變,從而變成了量化狀態。 

  ------“我是在軍隊中長大的,除了軍隊,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全身心地屬於什麼別的地方,和什麼的別的人。” 

  林雲抬起右手,伸向左肩的少校肩章,她不像是要摘下它,而像去撫摸它。 

  丁儀注意到,她抬起的手拖着一條尾跡。 

  當林雲的手撫過肩章時,似乎一切都靜止了,這是她留給世界的最後形象,緊接着,她的身體開始變得透明,很快變成了一個晶瑩的影子,然後,量子態的林雲消失了------ 

  文章以林雲中校一意孤行的激發了宏核子的核聚變而結束了戰爭,在她自我毀滅以後以量子狀態出現見她的父親時候又以一個小女孩的口氣描述了戰爭的殘酷和軍人的無奈。 

  戰爭與和平是一個永恆的主題,但是也只是無盡的戰爭才促使了人類文明的不斷進步和飛速的發展。回觀我們的人類史就一部有血有淚的戰爭史。 

  文章對三個主人翁執作有着很高的評價,他們的我行我素,為了自己的目標不斷的追求甚至獻出了自己的生命。我想我們應該對他們敬禮,就為了他們的那種執作和他們追求真理的固執。在林雲消失的那段,讓我感動了,這樣一個女孩子可能從來就沒有體驗過幸福的生活,她總是帶着陰影孤獨的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裡,她只知道殺人的武器,不知道美麗的鮮花;她只懂得欣賞竹節地雷的美麗,不懂得高腳杯的晶瑩;她寧可站在硝煙瀰漫的實驗戰場也不願意去逛逛公園。我不僅也為這麼一個女孩感到可惜,她走不出心理的陰影,走不出自己的那段回憶,雖然她在她自己的世界里是那麼的優秀。 

  ------這時,一陣另人陶醉的微風吹來,誤完全散了。天空中,夏夜燦爛的星海一望無際地顯現出來,在遠遠的山下,泰安的萬家燈火也形成了另一片小小的星海,彷彿是前者在一個小湖中的倒影。 

  林雲用她那輕柔的聲音吟誦起那首詩: 

  “遠遠的街燈明了, 

  好象是閃着無數的星星。 

  天上的明星現了, 

  好象是點着無數的街燈。“ 

  我跟着吟下去: 

  “我想那飄渺的空中, 

  定然有美麗的街市。 

  街市上陳列的一些物品,定然是世上沒有的珍奇。 

  ……” 

  我的眼淚涌了出來。這美麗的夜中世界在淚水中抖動了一下又變得比剛才更加清澈。------ 

  這是在他們在登泰山的時候林雲表現出來的點點的溫柔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許,當她遇到那個可以帶她走出那片陰影的人時候,她也能敞開心菲,微笑的漫步在幸福中,可是,她為了她自己真理的追求,放棄了生命…… 

  在文章的結尾很浪漫,量子狀態的林雲就像與世隔絕的仙女一般,遠離了戰爭,也遠離了她所追求的武器,她在死後終於解脫了,她“過”得很寫意。 

  ------我靠在椅子上閉起雙眼,就這麼什麼也不想地坐着。每天的深夜我都會這麼坐一會,這是一天中最寧靜的時刻,整個世界上彷彿只有我一個人還醒着。 

  我聞到了一陣清香。 

  這是一種除去了所有甜分的香,有一種令人舒適的微苦,令我聯想到暴雨後初晴陽光中的青菜地,想到了萬里晴空中最後一抹淡雲,想到了幽深空谷中轉瞬即逝的鈴聲……只是折實它更加飄渺,當我注意到它的存在時它就消失了,但當我將注意力從嗅覺上轉移開時它有出現了。 

  喜歡這香水嗎? 

  啊……哦,部隊上不是不讓用香水嗎? 

  有時也可以。 

  “是你嗎?”我輕聲問,沒有睜開眼睛。 

  沒有迴音。 

  “我知道是你。”我又說,還是閉着眼睛。 

  仍然沒有迴音,萬籟俱靜。 

  我猛地睜開雙眼,就在書桌上的紫水晶花瓶上,出現了一朵藍色的玫瑰,但玫瑰在我看到它的瞬間就消失了,只剩空花瓶靜靜地立在那裡。但那朵玫瑰的每一個細節都印在我的腦海中,它充滿了生機,透出一種冰雪的靈氣。------ 

  文章對死亡的解釋也很獨到:據丁儀說,從量子力學的角度來講,人的死亡過程就是由一個強觀察者變為弱觀察者再變為非觀察者的過程,當我變成弱觀察者時,玫瑰的概率雲向毀滅態的坍縮速度就會慢一些,我就有希望看到它。

您正在瀏覽: 球狀閃電讀後感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球狀閃電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