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書籍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籍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說它是營養品,的確名副其實。在《詩經》里採薇,聞到的是瀰漫在田間的蒲香;在“樂府”中流連,看到的是遍地戰火的硝煙與悲嘆的百姓;在唐詩中徜徉,可隨李太白泛舟五湖四海;在宋詞里踱步,可伴蘇東坡游遍天涯海角;在元雜劇中暢遊,可一同為竇娥鳴冤;在明清小說中徘徊,可仰慕諸葛孔明南征北戰的英姿;在現代文學中遨遊,彷彿聽到魯迅那“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陣陣吶喊 

  燃燭吟詩。我看到一個狂人拔劍高歌,相思長安,卻又拒絕摧眉折腰,於是,只能寄憂愁於明月,托情感於山河,因此,便有了“舉杯消愁愁更愁,抽刀斷水水更流”的千古愁緒。 

  苦雨品詞。我似乎看到流落天涯的蘇東坡一臉的倦容,在幾經風雨後,回想着大江東去浪淘盡的千古風流人物,感嘆那無痕的歲月與人生的.悲歡離合,縱情揮灑“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佳句。 

  月下賞曲。我聽到了一個楚楚動人卻身着囚衣的女子的吶喊:“如果老天書認為我是冤枉的,那就請您為我下一垓六月雪,讓我的血液溶於您的雪中,因為我不想把我生命的任何一點留在這骯髒的世界。” 

  名著賞析。我記住的是《三國演義》諸葛亮的英明,《水滸傳》義蓋雲天的豪情,《西遊記》七十二變的鬼斧神工,《紅樓夢》扣人心弦的哀怨纏綿。 

  至於近現代,魯迅等人更是“忘身於外者,而不懈於內”者,他們作為中國的脊樑,已永遠被人們銘記在心。 

  對書的至愛使我痴迷,即使閉上眼睛,我也能感受到詩人在叩問蒼茫的宇宙,用簡單的筆濃縮歷史的滄桑,描繪微不足道的生命。生命是渺小的,但他們卻用這渺小的存在創造了一篇篇驚世駭俗的大作。 

  說到詩人,我便很自然地想起杜甫。他一生坎坷,顛沛流離,卻心繫大唐江山,正所謂“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其愛國愛民的博大胸襟可與時空比高遠,於是便留下了名垂青史的《三吏》、《三別》。 

  想到江山社稷,我又怎能忘卻把愛與恨、生與死、戰爭與和平表達得淋漓盡致的詞人。他曾經黃袍加身,后卻成為臣虜。他看遍了落花流水,唱盡了春花秋月,末了卻只能身着囚衣,聆聽南國吹來的陣陣東風。還有一位女詞人,就是千噸貨船也載不動她的“一種相思,兩處閑愁”。 

讀着他們的書籍,彷彿閱盡了幾千年歷史的滄桑。那麼,將來呢?將來的歷史如何呢?每每思及此,我心中便有股莫名的潮水在澎湃,它彷彿告訴我:前人的書籍記載着逝去的歷史,將來的輝煌要靠你們去創造,而那捲帙浩繁的古籍就是讓你們創造美好將來的前提。

您正在瀏覽: 書籍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