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我家的含羞草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家的含羞草_5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在我家的陽台上有一盆普普通通的含羞草,綠油油的。遠遠的看去,好像畫里的一棵小樹,樹枝向外伸展着。走近看覺得更奇特,每個枝杈上那細細的葉子竟然沒有葉脈!只要你用手碰一下它的葉子,它就會害羞地抱在一起,真像個怕羞的小姑娘。如果你碰一下它的枝杈,它會立刻耷拉下來,像突然被大風刮折了似的,但過幾分鐘再看它時,會驚奇地發現,含羞草又伸開它那細小的身軀,恢復如初了,葉子的顏色也好像比原來更綠了。 

  含羞草為什麼會害羞呢?我帶着滿心的疑問尋找着這個問題的答案,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終於在高科技——電腦的幫助下找到了答案。 

  原來,含羞草的小葉片、葉柄以及莖相連接的部位有一個膨大的部分,即特化的細胞。大多數科學家認為,含羞草的“害羞”就是因為特化細胞含水量的變化引起的。一般情況下,特化細胞里充滿水分,保持着飽滿的狀態,因而葉片張開,葉柄挺立。當我們碰觸葉片時,特化細胞下部的水分會迅速向上或兩側流去,於是特化的細胞上部鼓起來而下部卻癟了下去,因此,葉柄垂了下來,對生的小葉片也合攏。一片含羞草的葉子在受到刺激而合攏的同時會產生一種生電物,把刺激信息很快地傳遞給其他葉子。而其他葉子受到信息后,則也很快就跟着合攏起來。當這種刺激消失,特化細胞下部逐漸充滿水分,葉子就會重新展開,恢復原來的樣子。 

  哦!原來是這樣,我恍然大悟。 

  大自然的學問可真多呀,讓我們一起來探索吧!

您正在瀏覽: 我家的含羞草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家的含羞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