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害羞的小姑娘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害羞的小姑娘_5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前些天,媽媽給我買了一株可愛的植物——含羞草。

  含羞草個子不高,是那樣纖細柔弱。它細長的莖綠中帶紫紅色,上面長滿了小刺和絨毛,碰一碰還有一點扎手呢!它的莖上有許多片“羽毛”——葉子。它的邊緣上有一道紫紅色的花邊。

  過了幾天,我發現含羞草的莖上長葉柄的地方冒出了幾個橢圓形的花蕾,又過了幾天,有一個花蕾上長出了許多粉紅色的如同細絲一樣的花蕊,就像一個小絨球。有一天,我再給含羞草澆水的時候,一不小心碰到了含羞草的葉子,含羞草迅速地把葉子合攏了,我很驚奇,於是,我又碰了碰其他葉子,其他葉子也合攏了。但過了五六分鐘,它的葉子又慢慢地舒展開了,真像一個害羞的小姑娘呀!

  這是什麼原因呢?我上網查了查資料,原來是由於植物電的緣故。平時,含羞草的葉柄基部,有一個薄壁細胞叫做“葉褥”,平時裡面充滿了水分。當葉片受到刺激時,在植物電的指令下,水分立刻向上部與兩側流去。由於葉片的重量增加,就產生了葉片閉合的現象。它這樣做是為了防禦。因為它一動,就可以嚇走接近它的小動物。還可以在暴風雨的時候,把葉子合起來保護自己柔弱的葉片不受暴風雨的挫折。

  看起來毫不起眼的含羞草也是那麼神奇。為了生存,它學會了自我保護,我們是否應該學習它的謙虛和頑強呢?

您正在瀏覽: 害羞的小姑娘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害羞的小姑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