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遠離煙草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遠離煙草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父親總是喜歡在午後微風拂起朦朧輕紗,在午後陽光透過窗戶徜徉在地毯上時,放上一曲輕緩恬靜,帶者田園風味的音樂,泡上一杯醇香沁人的濃茶,懶懶地躺在柔軟的沙發上,在滿屋子瀰漫的新茶清新怡人的香味中,用手指敲擊茶几發出與音樂相協調的節拍,然後愜意地點上一支煙,用嘴吹出一個個煙圈,看着它們毫無拘束地向四周擴散,然後淡起來,淡起來,直到消失……不時地,他還呷一口茶,任憑那股沁涼透心,沁人心脾的醇香從口中進入喉嚨,在全身蔓延……

  母親說,父親吸煙時的姿勢很美,父親的手指夾住煙,緩緩地閉上雙眼,吸上一口,再緩緩地吐出一個個煙圈,然後用食指輕輕地將煙灰彈掉……有時母親自己也會沉醉在父親吸煙時的姿勢中,但母親很懂醫學知識,她明白吸煙的危害,她從不主張父親吸煙,即使他的姿勢美得令人陶醉。可母親從不強迫父親戒煙。她總是從一些書刊雜誌中找一些有關於吸煙的文章,打上鉤,劃出重點,折起書的一角,將它們放在父親的床頭,但父親從不會在意,只是輕輕一翻,就將它們擱在一旁,然後輕描淡寫地說,看完了,其實這些我早懂了。母親總是笑笑,然後第二天又放上另一疊書。

  我不喜歡父親吸煙,我不能想象幾年後父親的牙齒會因吸煙而變成暗黃色,我不能想象幾年後父親的身體會因吸煙而虛弱,無情的病魔纏身,那原本健康的肺變成黑色,我更不喜歡那種令人窒息的氣味。多少次,我將他的煙藏起,在門背後悄悄地看着他焦急地翻遍所有的口袋,漫無目的地四處尋找,然後失望地喝茶。多少次,在看到父親坐立不安時故意將煙放在哪個地方,能讓他“找”到,然後安心地看着他欣悅地吸着。多少次,在聞到那令人窒息的氣味時,拚命捶打自己的手竟是如此受不住控制,然後將自己罵得皮飛肉綻,痛恨自己的心軟。

  爺爺也不喜歡父親吸煙,爺爺痛恨煙使他體弱多病。他當年是在一場大病後決心戒煙的,他深深地明白吸煙是個殺人不見血的惡魔,他總是對父親說,工作需要,我管不着。但你平時也抽那麼多。人家煙廠還在煙盒上印“吸煙有害健康”呢!好事我是不會攔你的……

  父親開始動搖了,我幾次看到他夾着煙的左手一會兒放下,一會兒提起放入嘴中,他的右手按下打火機開關又緩緩地放下,然後緊緊地皺了皺眉頭,輕輕地嘆了口氣,丟下煙,到陽台上擺弄那些花草。我能看出父親的決心,我能理解父親的感受。

  母親從此天天從超市拎回大包小包的零食,說是給父親在煙癮上來時吃的;爺爺不知從哪兒弄來了幾根與香煙差不多大小的塑料棒,說戒煙得先戒“手癮”和“口癮”;父親將煙都送給了同事,將打火機與蠟燭放在一起,將來只能在停電的時候用它了。

  現在,父親還是喜歡在午後溫暖的陽光覆蓋下,在清靜舒緩的音樂中泡上一杯茶;躺在沙發上不時地呷口茶,只是少了手中那一支煙,只是少了上方那一圈圈煙霧……

  但父親健康的笑容告訴我,他沒有失去,而是得到了許多許多……

  四年級:小青灬小耀

您正在瀏覽: 遠離煙草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遠離煙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