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蚯蚓的奧秘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蚯蚓的奧秘_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蚯蚓的奧秘 

  今天是端午節放假的第一天,可是天空卻下起雨來,難道是為了紀念屈原而掉淚的嗎? 

  我在家屬院玩耍時,在濕漉漉的草地里發現爬着許多大大小小的蚯蚓。記得上次下雨,在學校的樹坑裡,我也發現了很多爬出來的蚯蚓。我連忙叫來了媽媽和姐姐,讓她們一起看。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平時看不到蚯蚓爬出地面,而雨天蚯蚓就會從地面鑽出來呢? 

我把我的疑問告訴了媽媽,媽媽建議我們一起來做個試驗。我們捉了兩條大小几乎一樣的蚯蚓,又在旁邊挖了兩個大小深淺幾乎一樣的土坑。然後,我們把兩條蚯蚓分別放進兩個土坑裡。給其中一個土坑裡使勁兒不停地澆水,直到土坑上面積了很多水,簡直快成小水坑了。而另外一個土坑裡,我們只簡單澆了一下水。過了一會兒,我們發現澆了一次水的土坑裡的蚯蚓只把土鬆動了一下,仍然老老實實地呆在土裡。而被我們澆了很多水的土坑裡的蚯蚓卻慢慢地爬到了泥土的上面。 

難道是因為蚯蚓很怕水嗎? 

媽媽告訴我們,其實蚯蚓是非常喜歡生活在潮濕的環境里的,但是蚯蚓也很特別,它沒有呼吸器官,只能靠皮膚接觸水汽來進行體內的呼吸交換。可是過多的水會使蚯蚓生活的泥土表面形成一個密不透氣的真空環境。就像我們人類戴上一副塑料製成的口罩一樣,很快會讓人感到憋悶,因缺氧而無法呼吸。蚯蚓在被積水密封的泥土裡缺氧難受,自然就會爬出地面來完成自己的呼吸。這也是動物自我保護的一種本能。 

哦,原來如此。真沒想到小小的蚯蚓還藏着這麼多的奧秘。通過今天的實驗,我知道了蚯蚓是用皮膚來呼吸的,也知道了為什麼下雨天蚯蚓會爬出地面。 

大自然真神奇!

您正在瀏覽: 蚯蚓的奧秘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蚯蚓的奧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