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多話的烏龜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多話的烏龜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從前有一個國王,非常愛說話。他整天地問他的大臣們許多傻問題。到他沒有問題來問的時候,他就告訴他們許多他們不愛聽的事情,使他們非常厭煩。在他說話的時候,沒有人能夠插進一句話去。

  國王的宰相是個很聰明的人,他想把國王多毛病治好。但是他不敢公開的勸國王不要多話,怕國王生了氣,會把他殺掉,他耐心地等候勸告他的機會。

  有一天,機會來了。國王又是嘮嘮叨叨地說了一整天,嗓子都說啞了,聲音都沒有了,不能再說了。可是他還想和人談話,自己又說不了,他就叫他的宰相給他講一個故事。聰明的宰相很高興,一口答應了,他就講了下面一個故事:

  “從前在喜馬拉雅山裡有一個小湖,湖裡住着一隻多話的烏龜。他的街坊,都討厭他那種無盡無休的問題,什麼‘在哪兒’啦‘為什麼’啦;也膩煩他那沒完沒結的閑話。他們討厭他到了這樣的地步:遠遠看見他來,就趕緊悄悄地溜走了。

  “烏龜感到很寂寞,因為他愛說又找不到人去說。後來有兩隻飛到瑪那薩洛瓦湖去的野鵝,半路停下來,在湖邊休息。這隻愛說話的烏龜,知道他們是外路人,一定會聽他說的,就立刻跑來同他們攀談。

  “‘你們是從哪一個國家來的?你們叫什麼名字?你們是幹什麼的?’他連珠炮似地一個問題接着一個問題地問,也不等着聽人家的回答。

  “野鵝們覺得很好笑。因為他們呆的時間很短,也沒有法子曉得這烏龜是一個多話的討厭東西。所以他們很熱心地回答他的問題,也很高興聽他的胡聊。

  “兩隻野鵝只呆了一個短時間,就要走了。烏龜想到這上就難過,他剛找到兩個這麼好的朋友,即刻又要和他們分離了。他忽然有了一個主意,趕緊對他們說:‘這湖裡的街坊對我很冷淡,我煩悶得很。你們能不能把我帶到瑪那薩洛瓦湖去呢?’

  “野鵝說:‘我們怎麼能夠帶你到瑪那薩洛瓦湖去呢?你又不會飛!’

  “烏龜老着臉皮說:‘哈,這可容易,你們倆嘴上叼着一根棍子,我咬住棍子的中段。這樣你們就把我提到瑪那薩洛瓦湖去了。’

  “‘好吧,’野鵝同意了,覺得這個新奇的辦法很好玩。

  “他們就一頭一個的叼了一根棍子,烏龜咬住棍子的中段,他們就在空中慢慢地飛。剛飛過山頭不遠,一隻烏鴉注意到了他們,就對別的小鳥叫着說:‘朋友們,朋友們,快來看這怪樣兒啊,’一隻鸚鵡和別的鳥一塊兒飛來了,也學着說。

  “‘這有什麼可笑呀?’烏龜脫口說了出來,他急於說話,沒有咬住棍子,立刻掉到石頭上摔死了。”

  故事講完了,國王就請宰相告訴他這個故事裡包含的教訓。聰明的宰相就念了幾句詩,來闡明故事中的意義:

  那隻多嘴的烏龜  

  真的死了;  

  他話說得太多,  

  誰也攔不了。

  國王,請聽吧,  

  要說聰明話,說得要又得時又少;  

  國王,說話太羅唆的時候,  

  道理就講不清楚了。

  國王領會到多話的愚蠢,後來就變成一個說話謹慎的人,他說起話來,又聰明又很得時。 

您正在瀏覽: 多話的烏龜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多話的烏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