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公德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公德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在漢堡定居的一個中國人,對我講了他的一次親身感受——

  他剛到漢堡時,跟幾個德國青年駕車到郊外遊玩。他在車裡吃香蕉,看車窗外沒人,就順手把香蕉皮扔了出去。駕車的德國青年馬上“吱”地來了個急剎車,下去拾起香蕉皮塞到一個廢紙兜里,放進車中。對他說:“這樣別人會滑倒的。”

  在歐美的快餐店裡,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吃完東西要把用過的紙盤紙杯扔進店內設置的大塑料箱內,以保持環境的整潔。為了使別人舒適,不妨礙別人,這叫公德。

  在美國碰到過兩件小事,我記得非常深。

  一次是在華盛頓藝術博物館前的開闊地上,一個身穿大衣的男人貓腰在地上拾廢紙。當風吹起一塊廢紙時,他就像蝴蝶一樣跟着跑,抓住後放在垃圾筒內,直到把地上的亂紙拾凈,拍拍手上的土,走了。這人是誰,不知道。

  另一次在芝加哥的音樂廳。休息室的一角是可以抽煙的,擺着幾個面盆大小的落地式煙灰缸,裡面全是銀白色的細砂,為了不叫裡邊的煙灰顯出來難看。但大煙缸里沒有一個煙蒂。柔和的銀耱很柔美。我用手一拂,幾個煙蒂被指間勾起來。原來人們都把煙蒂埋在下面,為了怕看上去雜亂。值得深思的是,沒有一個人不這樣做。

  有人說,美國人的文化很淺,但文明很好。我十分贊同這見解。教育好,可以使文化淺的國家的很文明;教育不好,卻能使文化古老國家的人文明程度很低,素質很差。教育中的“德”,一個重要成分是公德。公德的根本是重視他人的存在。

  美好的環境培養人們的公德,比如說清潔的新加坡,有隨地吐痰惡習的人也不會張口把一口痰唾在光潔如洗的地面上。相反,混亂骯髒的環境敗壞人們的公德,比如紐約地鐵的牆壁和車廂內外到處胡塗亂抹,污穢不堪,人們的煙頭亂紙也就隨手拋了。

  好的招致好的,壞的傳染壞的,善的感染善的,惡的刺激惡的,世上萬事皆同。

  五年級:吳曉胡

您正在瀏覽: 公德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公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