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掃出來的公德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掃出來的公德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掃出來的公德

  我把自己摔在沙發里,被迫拿起茶几上的一張《報刊文摘》,瞥了一眼奴隸主般的老媽,堵着氣看她推薦的那篇名叫《美國人的‘自掃門前雪’》小文。

  為何賭氣?我本來作業都寫完了,老媽非要來個親子閱讀,不知道我正處於青春逆反期嗎?老媽也真是的。

  看着看着,就忘了對老媽的怨氣,倒關心起故事裡的那兩位中國人。

  這篇小文說的是一對中國夫婦剛在美國一小鎮住下,當地就下了場大雪,雪后見各家各戶都出來清掃自家門前的雪,還感慨呢:瞧,人家美國人個個都那麼勤快。而在國內,掃不掃也無所謂,懶人們還要故意留着積雪讓孩子們打打雪仗堆堆雪人呢。不料第二天就有警車停在了門前,說罰款1200美金,嚇一大跳!招誰惹誰了?原來美國有制度說了,如果市民在早上9點前不把自家門前的積雪掃清,行人摔倒了就可以投訴。今天有人(不知道是故意還是有意的,我猜有可能是故意的)在您家門前摔倒了,所以要賠償。

  看完后,我真替咱中國人喊冤,可這就是美國。自己踩在雪上摔倒了,說句嘴邊的話那就是誰讓你走路不長眼呢?怎麼摔倒的不是別人而偏偏是你呢,倒霉催的你活該摔倒。可是在美國,行人摔倒在自家門前雪上,倒霉的卻是自己,唉,那倆中國夫婦真倒霉。

  老媽讓我說說我的看法,我明白這個故事要說什麼,當然是一語中的了:“美國制度制約着人們的公德。”這句話還沒說完,老媽就沖我豎了豎大拇指,我心裡驕傲的火苗騰得就閃了一下,繼續發言:“如果沒有制度懲罰,我願意掃就掃,不願意掃就睡大覺誰也管不着,誰願意摔跤隨便摔,我正好看熱鬧還不買票呢。”

  老媽是個有經驗的獵人,繼續對我循循善誘:“還悟出了什麼?”我早就知道老媽的套路了,非得讓我挖出全部的哲理或啟示才會收網。

  我故意輕描淡寫的神情:“體現了美國制度對人的關懷唄。”我以為老媽還會豎大拇指呢,結果獵人轉移槍口了:“那在咱們中國有沒有這樣的制度呢?”

  這話引起了我的思考,我們中國有這樣的公德素質嗎?

  “地溝油!”老媽第一個就嘣出這個詞,看得出老媽對此深惡痛絕。我隨後接:“毒雞翅!”“毒奶粉!”“瘦肉精!”……我和老媽像玩詞語接龍遊戲一樣,例舉出了一長串。老媽說製造這些毒害人類食物的人,為了眼前的一點點經濟利益,一點良心也沒有了。聽着真夠可怕的。想象平時吃的食物里是不是就有染色饅頭、健美豬’肉,天天吃這種摻雜了有毒物質的食物,會不會練就武俠小說里的五毒不侵、飛檐走壁的武林高手呢?

  “再給你說件可怕的事。”老媽打斷了我的遐想,“日本大地震后很多乘客在車站安靜躲避、在廣場排隊領取食物,離開后,車站與廣場上連一張廢紙一個塑料瓶都沒有。可怕嗎?”我在想象那種情景,乾淨而空曠的廣場見證的不正是日本人的公德素質嗎?而在國內很多場合,比如說電影院很多同學吃完了爆米花或其它零食就隨手一扔,散場後腳下一堆的垃圾;車站更不用說,尤其是一刮大風時,皮屑、紙袋等垃圾漫天飛舞,景象煞是壯觀。相比日本人的公德素質,中國人的公德素質更可怕!

  “而長城每年都會少很多磚,有很多‘名人’題詞到此一游,還有一些憋不住了就乾脆就地解決大小便,讓老外們都策馬,真丟中國人的臉。”我突然覺得這話也直接刺激了我的自尊,平時一些體現公德的小事情我個人也沒有做好,如果這種小事情每個人都做不好,整個國家的公德素質也就提高不上去。

  我感慨了一句:“如果咱們中國也有這樣的制度就好了。” 而老媽的一句話更讓我想了許多:如果不需要制度,人們就都能有這樣自覺的公德心,就好了。

  好了,今天的作文輔導課完畢。老媽把我當一項任務完成了。說完還衝一旁眨眨眼睛,老爸在一旁面部表情豐富地笑。

您正在瀏覽: 掃出來的公德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掃出來的公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