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鯨魚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鯨魚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沒有鯨人類就要滅亡 

  鯨,世界各海洋均有分佈。它是水棲哺乳動物,用肺呼吸,其種類分為兩類,鬚鯨類,無齒,有鯨鬚,鼻孔兩個,像長鬚鯨,藍鯨、座頭鯨、灰鯨等;齒鯨類,有齒,無鯨鬚,鼻孔一個,像抹香鯨、獨角鯨、虎鯨等。海洋中絕大部分氧氣和大氣中60%的氧氣是浮游植物製造的。鬚鯨卻能滅浮游植物的勁敵——浮游動物。另外,齒鯨也有助於保持魚類的生態平衡。齒鯨的食物就是以魚為食的大型軟體動物。因此世界上沒有鯨,人類就要滅亡。 

鯨是歌唱家 

  水中傑出的“歌唱家”當推“座頭鯨”。1971年,美國生物學家對從海上尋下的“座頭鯨”發聲進行了分析,發現了極其特殊的聲音信號。原來這些“座頭鯨”發出一連串優美動聽、調子不一的婉轉聲。這些聲音延續了30分鐘,然後從頭唱起,從抑揚頓挫、輕曼悅耳的程度判斷,可與鳥兒歌唱媲美。法國生物學家曾於夜裡在百慕大群島,記錄了上百頭“座頭鯨”參加的“大合唱”。鯨群發出的上千種音響,有婉轉的顫音、尖厲的吱口丑場、吼叫聲、嗡嗡聲、吱吱聲,很像一群大聲溫習功課的小學生在、朗誦。“合唱”是先由一頭鯨魚歷年唱的歌加以比較,還發現同一年內年有鯨都唱同樣的歌,第二年方換新。鯨每年回遊返回出發地時,先唱去年在此地唱的歌,然後才換新歌。另外,即使相隔甚遠,大西洋百慕大群島的鯨和太平洋夏威夷群島的鯨唱的歌,初聽好像兩樣,細分析,歌的結構和變化規律都是相同的。如有的歌都有6個主題,有完全相同的樂段。這兩地的鯨肯定不會接觸,但唱的曲調如此相同,說明它們內在有一套等同的規律。 

鯨遨遊大海不會迷航 

  鯨遨遊大海時從來不會迷失方向,因為它們有一種特殊的本領,它們的頭腦中有一億多顆微小的細胞,能發出超聲波並且接收超聲波來給自己定方向。它們還能用這種超聲波在危難時及時通知其它鯨群來求救或是一起逃跑。這種超聲波能幫助它們遨遊大海不會迷航,也能及時求救。 

  鯨的種種用處對人是很有好處的,現在鯨大量的死亡,使人類也走向滅亡,我們要保護鯨類,讓它們繼續生棲繁衍。讓人們根據它們的好處,製造出更先進的儀器,鯨是人類的朋友。

您正在瀏覽: 鯨魚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鯨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