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鯨魚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鯨魚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地球上屬於鯨目的動物有90多種,實在是一個寵大的家族。但是所謂鯨魚,事實上並非真正的魚,而是一種魚形的脊椎動物,隸屬於哺乳綱、鯨目。5000多萬年以前,現代鯨的祖先離開了陸地進入了廣衰無垠的大海,其後經過漫長的歲月,才逐漸演化成現在的樣子,遍佈於世界的海洋中。 

  現代的鯨,體呈高度的流線型,便於游泳,同時可減少水的阻力,因此不管風平浪靜,還是狂風怒號,波浪濤濤,它們仍然神態自若,猶如閑庭信步。鯨的身體無毛,光滑的皮膚形成滑溜的表面,同樣可以減少前進時水的阻力;前肢退變為鰭足,後肢退化,尾部水平排列(水平尾鰭),這是這類海生脊椎動物的獨特之處。 

  鯨的另外一個特點在於其外鼻孔位於頭頂背部,形成噴水孔。在碧波蕩漾的海洋上,經常可以看到高高的、羽花狀的水柱和飛沫,猶如縷縷噴泉,十分壯觀。鯨的內鼻孔開口於喉部,因此可以放心地在水中吞食食物而不致嗆住。肺部有很大的伸縮性和容量,一次可吸人大量的空氣,所以鯨類可以在水下呆很長的時間,有些則可潛入很深的海域。 

  鯨是一種溫血動物,其體溫總是保持在37℃左右,跟人的體溫差不多。但是,海水卻是涼的,特別是在北極,水溫常在零度以下。而且,水吸收熱量的速度要比空氣快得多,所以鯨類都有一層海綿狀厚厚的皮層和皮層以下一層厚厚的脂肪作為絕緣層,以保證體內熱量盡量少地散失。除此之外,由於水的阻力比空氣大得多,所以鯨運動起來則需要更多的能量和體力。當然,有其弊也必有其利,因為海里食物豐富而競爭者少,所以比較容易吃飽肚皮。而且,也許更重要的是,海水雖然阻力很大,但浮力也大,像鯨這樣的龐然大物,長達數十米,重達100多噸,在陸地上是無論如何也生存不下去的,不用說覓食,就是活動起來也極為困難,寸步難行。所以,鯨魚為肥胖的人提供了一個不必減肥的生活方法,那就是回到水裡去生活!

您正在瀏覽: 鯨魚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鯨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