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胖子和瘦子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胖子和瘦子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胖子和瘦子>>讀後感

 吉林省松原市 大唐長山熱電廠子弟學校五年一班 高雨琪

  今天,我讀了契柯夫的短篇小說<<胖子和瘦子>>,讀後不禁陷入了沉思.瘦子卑躬屈膝的可笑嘴臉,讓我想到了當今社會一些醜惡現象.如今的官場何嘗不是這樣呢?

  這篇小說講的是一個胖子和一個瘦子偶然邂逅在尼古拉鐵路的一個站台上.由於兩人是兒時的朋友,所以一見面就非常親近,聊起了家常.當胖子說自己已是三品文官的時候,瘦子驚訝不已,馬上換了一副低三下四的模樣,胖子很討厭這一套,就想和他告別.臨分別時,瘦子還牽着胖子的三根手指,低聲下氣地向胖子道別.

  讀完這篇小說,我問自己: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只能是這樣嗎?下屬對待上司就得低三下四阿諛獻媚嗎?清廉的人對此十分討厭,我也如此.然而這種醜惡現象自古至今都存在,屢見不鮮.宋朝大文學家蘇軾在某地做官.一天,他到觀里去拜仙,和觀里道人聊天.由於蘇軾當時沒有穿官服,所以道士以為他只是一個小市民,便隨便地說: “坐.”又對小道童說: “茶.”聊着聊着,道士覺得他不是凡夫俗子,於是說: “請坐,敬茶.”當蘇軾說出自己的身份,道士大吃一驚,馬上說: “請上坐,敬香茶.”蘇軾走時,給他留了一副頗具諷刺意味的對聯:坐請坐請上坐,茶敬茶敬香茶.道士羞的滿臉通紅.

  <<胖子和瘦子>>就是一篇具有這樣諷刺意義的小說,可以稱作當時社會的一面鏡子.

您正在瀏覽: 胖子和瘦子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胖子和瘦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