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愛家鄉的藍印花布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家鄉的藍印花布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我愛家鄉的藍印花布

 浙江省 桐鄉市烏鎮植材小學五(2) 李淑婷

  我的家鄉在烏鎮,烏鎮的藍印花布最有名氣。它又叫“石灰拷花布”、“拷花藍布”。

  它的加工技術非常特別,現在我就來向你們作一個介紹吧!

  首先,拿一塊木板清洗乾淨,然後在木板上面刻上花稿。再用一塊白色的布罩在這一塊木板上再拷花,染色,晒乾……這樣,一塊藍印花布就製成了。

  我們家鄉的藍印花布聞名國內外。到我們烏鎮來的旅客真是不計其數。許多國內外的遊客總是要想辦法去買一些用藍印花布製成的小玩藝,帽子、手帕、頭巾、衣服……這一些物品深受人們的喜愛。

  藍印花布的圖案來自民間,反映了我們家鄉老百姓的喜聞樂見,寄託着他們的審美情趣。在秦漢還沒有發明造紙以前,人們就在木板上面作陰陽刻,再把棉、麻、絲綢等織品放在中間,進行草木染色。這就是“夾纈”。

  現在在我們烏鎮東柵老街有一個作坊區,那裡有一家印染藍印花布的作坊。人們在那裡進行印染藍印花布的表演。遊客可以在那裡參觀,也可以在那裡參與印染,親自體會製作藍印花布的艱難過程和其中的樂趣。

  啊,家鄉的藍印花布,你不僅為我們家鄉增添了無窮色彩,而且還為家鄉增添了許多生趣。

  指導教師:馮永康

您正在瀏覽: 我愛家鄉的藍印花布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家鄉的藍印花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