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牛吃草”這個問題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牛吃草”這個問題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我們奧數課有這樣一個問題,叫做“牛吃草問題”,但同學們都把它稱作“牛吃屎”。

  “牛吃草”屬於我們奧數課里偏難的問題。什麼原有草量,什麼新增草量,什麼有幾頭牛或者幾頭牛吃幾天,還有好多“牛的變種”題型,比如“在漏水的船里舀水”、“蝸牛爬井,邊爬邊滑”等等。它們看起來有趣,實際上乏味得很。

  在這節奧數課堂上,老師講的很認真,但是我卻聽得雲里霧裡。就像闖進一個大迷宮,轉來轉去,總是找不到出口。一堂課下來,儘管頭昏腦漲,但還是大惑不解。至於課堂作業,我和其他一些同學根本就不知道從哪下手,坐着沒動,被老師狠狠批評了一次。

  悶悶不樂的回到家,我把“牛吃草”問題的家庭作業拿給爸爸,讓他輔導到我。爸爸數學基礎不錯,他搬來“X”“Y”“Z”,可是他折騰了半天、撕碎了十幾張稿紙也不得其解。他煩躁起來,惱怒地罵道:“誰出這樣的問題,真是神經病。”

  抱怨歸抱怨,作業還得完成。儘管學不會,我們還得面對這些千奇百怪的奧數問題。

  第二天,爸爸從書店裡買回一大摞小學奧數書,有《奧數讀本》,有《舉一反三》,還有《趣味數學》。他一頭鑽到這些書里,趴在桌上開始鑽研這個“牛吃草”問題。

  過了好幾個晚上,爸爸大概弄懂了一些題型。眼看着下一次奧數課臨近,我催促他快點幫我做題。他給我講解,這個“牛吃草”問題的解題關鍵是哪些草,牛一邊在吃,草一邊在長,要想辦法求出生長量,派幾頭牛趴在哪兒專吃新生的草,再派幾頭牛吃哪些原有的草量。

  聽他這麼講,我不禁撲哧一笑:我又不是牛倌,那些牛就這麼聽話?

  爸爸講得口乾舌燥,可是我依然似懂非懂,做起題來老是牛頭對不上馬嘴。看我這樣,爸爸生氣地把筆摔到地上,直罵這個“混賬問題”。見我實在搞不懂,加之眼看已是夜裡12點鐘,他乾脆拿起我的作業本,替我代勞了。

  作業如期上交而且全對,老師點名表揚了我。但這個“牛吃屎”問題,我至今一竅不通。

  點評:

  在一波又一波家長投訴、媒體聲討、校方承諾、官方表態中,瘋狂奧數依然瘋狂。這樣的結果,已讓我們對奧數懶得再說什麼。

  可是受害的孩子們有話要說。這個孩子,記述了自己面對一個具體奧數問題的經歷,從遇到難題寫起,經過家長“補課”,最後還是“至今依然一竅不通”的結果。這個過程詳略的題,描寫生動形象,甚至還添加了一點點調侃。然而,我們從中更多地讀到了孩子對奧數的那份厭倦、那份無奈。

  指導老師:張夢昕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附屬小學五年級:王子悅

您正在瀏覽: “牛吃草”這個問題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牛吃草”這個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