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的奶奶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奶奶_1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如果哪一天那枝椏上多出一對吊著的紙符,便是我和姐姐又想出了淘氣的新方法;如果第二天那紙符不見了,便是奶奶小心翼翼地將它們取下了,嘴裡還不忘訓叨我們倆說,別把樹枝弄折了。姐姐告訴我奶奶曾換過另一種說法,掛這麼個小玩意就好看啦。

  我和姐姐都是奶奶帶大的。不知道奶奶是怎麼樣帶姐姐的。奶奶身邊開始只有姐姐一個,後來添了我,再後來姐姐回縣裡上學,於是只剩下我。

  我和姐姐都在奶奶身邊時,恐怕對於三個人都是最美好的時光。猶記得那一回,姐姐把我帶上了鋪滿青瓦的屋頂時,奶奶不急也不罵,只是拖出小凳,坐在石榴樹旁削鴨梨,口裡說著:“削得梨兒不給你們吃,吃不完,奶奶扔給貓兒狗兒去吃。”我正想問姐姐要不要下去,忽聽到奶奶啊地叫了一聲。我還沒反應過來,姐姐已經噔噔噔地順着梯子下去了。我至今不知道奶奶是否真的削着手了。

  奶奶信佛,吃了三十年長齋,屋子裡也奉着菩薩。姐姐頭一次上灶那天,得意忘形地把第一條魚擱進奶奶碗里,奶奶怎麼會吃呢?急忙把魚退走,湯也刮掉,仍舊不吃。這一件事我記憶猶新。奶奶每年都會給我和姐姐做精緻的裱。若是去一趟外地的廟,比如武當山或者承恩寺,奶奶還會特地帶回幾副神聖的符,土黃的布片上有血紅的圖案,並且將符縫在我和姐姐小小的地主襖的內囊里。

  姐姐上學以後,奶奶常常拿着姐姐用過的課本開始教我識字了。可問題是奶奶目不識丁,於是只能看着圖畫教。黃瓜下面的兩個字是黃瓜,西紅柿下面的兩個字是番茄,可汗褂子(老家那裡這樣稱呼背心)下面的兩個字是什麼呢?奶奶因此讓我鬧了個大笑話——我指着字向爺爺大聲念道:汗褂!

  我確也因此習得了些許字,便試着翻報紙了。有一次陪奶奶在石榴樹旁曬太陽,想起一句新聞,就問道:

  “奶奶,什麼是石榴裙?”

  “奶奶不曉得,你哪裡聽得的?”

  “‘拜倒在石榴裙之下’!”

  “拜倒?這麼說,”奶奶活一活腕上的佛珠,“可能就是菩薩的裙子吧。”

  後來我長大長高,奶奶好像也知道我要飛走了。傍晚,奶奶在後院里燒好火,每當在上班或打牌的爺爺還有一會兒回來,奶奶就抱着我坐在大門的石門檻上等。我跨在門檻中間,奶奶朝前坐着。若不是石榴開着花的季節,我們便正好穿過它稀疏的枝椏看那鹹鴨蛋黃一樣的夕陽。奶奶常常一手托住乾癟的下巴,目光從皺紋深刻的眼眶中射向遠方,偶爾會問:“小天啊,奶奶有一天成了那個掉下去的太陽,你會怎麼辦啊……”年幼的孫子直起身子,鄭重其事地撓頭思考,可是再有俐齒伶牙也畢竟不是能理解眼前這般意象的年歲。於是我看見奶奶放下手,勻一口氣再向那夕陽望去,可是它已經落下去了,石榴樹也恢復了以前的冷清。

  我真的回縣裡去學前班以後,就很少再見到奶奶了。直到有一天爸媽把奶奶接過來住院。我和姐姐歡快地叫,可是分明看見爸媽臉上凝着的悲痛。

  原來,奶奶被診斷出得了白血病!

  爸爸說他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刻:醫生解下口罩,問在門外候着的爸媽:“你們有錢嗎?”

  爸媽一時不知道如何回答。

  “你有三十萬嗎?”

  爸爸當時是一名普通工人,說:“沒有。”

  然後醫生緩緩地說道:“那就快拖回去,最後盡點孝吧。”

  媽媽噗地一聲就捂嘴哭出來了。爸爸把媽媽的臉藏在自己懷裡面,然後淚水滴濕了媽媽的頭髮。

  媽媽曾經跟奶奶分了一個梨吃,之後第三天,奶奶就走了。那是九六年的四月。這成為媽媽心裏面最不舒服的一件事情。

  奶奶入棺那天,作為長孫,我接受了叫做“接氣”的儀式,就是我被大人放在冒熱氣的蒸籠上。後來我看着幾位壯漢把棺木下葬,黃土漫進去,直到像平常的路一樣。我幻想過建議把那兩株石榴樹移植到奶奶的墳頭,可是它們並不茂盛,也結不出果實,並且每年都會開出火紅的花朵,太紅,太艷。

  奶奶去世了這許多年,直到如今爸媽已經能夠平靜而且不帶(絕不是忘記)任何悲傷地向我們講奶奶生前身後的故事,然後全家人被喚起更多的不曾淡化的緬懷。

  從爺爺被接到縣裡來住時起,鄉下的老屋閑置了好些年。後來經不住勸,爸爸把它租給了一戶人。房客嫌門前的石榴樹招惹蜜蜂和害蟲,並且沒有樹榦而不能用來搭繩子晾衣服,於是挖掉栽上了兩株樟樹。這讓我和姐姐十分傷心。

  最近回鄉查看,那樟樹已經高過屋檐,亭亭如蓋了,令一切感傷的回憶寒酸得無地自容。可是當我手扶它粗壯的樹榦眺向不遠處的夕陽,我總是禁不住想,奶奶,如果您知道石榴樹上的紙符里都寫着“奶奶我們永遠和你在一起”時,您還會不會摘下它們並且匆匆行完不足七旬的一生……

您正在瀏覽: 我的奶奶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奶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