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看不懂的中國人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看不懂的中國人_1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中國人的事最不好講。 

  比如腐敗。中國人喜歡腐敗嗎?當然不喜歡。提起腐敗,中國人沒有不咬牙切齒痛心疾首恨之入骨的。就連那些行賄受賄者,也未必當真喜歡腐敗。如果不受賄即可財源滾滾,他為什麼要冒丟官下獄的風險?如果不行賄就能通行無阻,他又為什麼要拿自己的錢送人? 

  多數人是不喜歡腐敗的。但他們又離不開腐敗。事實上許多中國人一旦自己有事,首先想到的便是拉關係走後門請客送禮。如果所有的官員都當真既不吃請也不收禮,恐怕不少人就會悵然若失,心裡空落落的,不知道自己的事到底辦不辦得成。所以,不反腐敗是不行的,反得太厲害怕也不行。最好是留一條尾巴,限制在吃一兩頓飯和收一兩條煙的範圍內,則皆大歡喜。 

  你說這都是逼出來的?也未必。比如公款吃喝,是大家都反對,都憎惡的。但如果你請那從未參加過的人一起來吃,則多半會欣然前往,且面有得色。可見他反對的並不是公款吃喝,而是別人有份自己卻沒有。因為自己沒有份,便只好連公款吃喝一起反對。 

  顯然,不是中國人說一套做一套,也不是中國人當前一套背後一套,而是為人處世的原則或法則太多,又往往互相矛盾。老祖宗留下了不少遺訓,這些遺訓常常都是要打架的。比方說,老祖宗諄諄教導我們,一個人,應該“見義勇為”,“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但同時又會告誡我們“少管閑事”,“各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那麼,我們是管還是不管?哈!這你就不懂了。管不管,要看那事是不是“閑事”。如果是閑事,就不該管;不是閑事,就該管。所以,見義勇為是對的,袖手旁觀也是對的。中國有句老話“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也就是說,有理沒理,不光看講不講得出道理來,還要看你是“公”是“婆”。 

  這樣一來,研究中國人“國民性”或“民族性”的人就麻煩了,他實在想不出該用哪一兩個詞或一兩句話來概括中國人。比方說,中國人耿直卻又圓滑,坦誠卻又世故,多疑卻又輕信,古板卻又靈活,講實惠卻又重義氣,尚禮儀卻又少公德,主中庸卻又走極端,美節儉卻又喜排場,守古法卻又趕時髦,知足常樂卻又夢想暴發,燒香算命卻又無宗教感,愛抱團兒卻又好窩裡斗,愛挑刺兒卻又會打圓場,不愛管閑事卻又愛說閑話,懂得“只爭朝夕”的道理卻又主張“慢慢來”,等等,等等。結果,中國地大物博、歷史悠久,有着五千年燦爛的文化,在世界歷史上最早“先富起來”,卻又最終弄得“一窮二白”,因為“落後”而“挨打”。總之,中國人是不大容易看懂的。豈但外國人“看不懂”,便是中國人自己,也不一定“說得清”。 

  其實,就連“說不清”也是不對的。如果你用“說不清”三個字來概括中國人,保准有人立馬錶示反對:說不清?怎麼說不清?我就說得清。然後,他會一五一十地說將起來,而且說得頭頭是道,說得旁邊的人直點頭。可是,點頭又怎麼樣呢?他聽張三講的時候會點頭,聽李四講的時候也會點頭,因為張三李四講的都對。但你要以為張三李四觀點一致,那就大錯特錯了。他們的說法很可能正好相反—張三講的是“公理”,而李四講的是“婆理”。何況在中國,點頭並不一定表示贊同(當然也不一定表示不贊同)。它可能是表示在傾聽,或者表示禮貌,甚至只不過習慣動作而已。 

  中國人的事兒,實在是麻煩。 

  就說吃飯。中國人是最愛請客吃飯的。南方北方,都一樣。但如何吃,吃什麼,卻不大相同。北方人請客吃飯,總是整一桌子菜,盤子疊盤子碗摞碗。那些菜,往往也都很實在,整個的雞整個的鴨,整個的豬腿或羊腿,總之是大碗喝酒大塊吃肉。南方的盤子就要小得多,菜的分量也少很多,幾乎一筷子就可以夾完,但花色品種則比較豐富,一隻雞可以做好幾種菜,一條魚也可以兩吃或者三吃。於是北方人就瞧不起南方人了,認為他們小氣。南方人也看不上北方人,認為他們傻氣。最好玩的是,他們都認為對方虛偽。北方人說,弄那麼一點點菜,讓人不敢下筷子,這是請的哪門子客?虛情假意吧?南方人則說,明明吃不完,還要不停地上菜,這是讓人吃還是讓人看?虛張聲勢嘛!那麼到底誰虛偽?其實誰也不虛偽。北方人認為,既然誠心誠意請人家吃飯,就得讓人能夠放開肚皮吃,這樣才實在。南方人則認為,實實在在地待人,就用不着鋪張浪費。菜嘛,夠吃就行,弄那麼多幹什麼?如果是自己家裡人吃飯,有這麼擺譜的嗎?沒有吧?再說,弄那麼多菜,豈不把人家當成了飯桶?還是能吃多少弄多少的好。這可真是“南轅北轍”,猴吃麻花兒—滿擰。結果,他們雖然都很實在,卻又都被認為是虛偽。 

  你看,同樣是中國人,南方北方就大不一樣。中國人,是不是很難說得清?

您正在瀏覽: 看不懂的中國人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看不懂的中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