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妙用象徵托義於物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妙用象徵托義於物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妙用象徵托義於物 標籤:妙用作文

樟 樹 贊

  茹志鵑

  上海宋慶齡故居庭前有兩棵樹。

  有一次周恩來同志覺得那房子大了一點,就勸宋慶齡同志搬個家。她不肯,說:我捨不得這兩棵樹。 

  這是兩棵樟樹。 

  廣東有種英雄樹,它長得很高。如果在它周圍有別的樹木,它一定要長得比別的樹高出一段,方才罷休。據說它的花大,它的花紅。仔細想想,即使花紅如血,花大如輪,長在那麼高的樹上,伸着脖子,仰着腦袋,欣賞起來,難保一定有趣。

  樟樹不高,特別是它的軀幹。茂茂盛盛的倒是它的枝丫。生髮開來的枝丫,長到一定程度,猶如小樹榦那麼粗壯。粗粗壯壯的枝丫,從同一個母體軀幹里生髮開來,四面八方,伸得遠遠的,繁繁密密,陰涼特大。

  這是兩棵很大的樟樹。

  別的樹木,容易招蟲。從同一棵石榴樹上就可以找到三四種不同的蟲:花花綠綠的;屈體前進的;以葉作為偽裝的;密密麻麻,不易發現的。它們自己寄生在樹上,還在那裡養兒育女,繁衍後代,並且教唆後代如何寄生。樹蛀空了,它們也還不死,而且散開去,另去物色寄生體。

  樟樹不招蟲。這個特點,在它作為樹的時候,就表現得十分充分。別的樹要噴洒藥水,而它卻不必。其奧妙也可能是到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樹的本身,樹的內里,就有一種拒蟲的氣味。因為這是一種有益的氣味,人們就稱它為香氣。更難得的是,樟樹將這種拒蟲的香氣,永久保持,至死不變。這一點,恐怕世界上任何科學製作的化妝品,都難以做得到的。即使當它枝枯葉謝的時候,當它已經作為木料的時候,它的香氣也永遠不變,永不消失。只要這木質存在一天,蟲就怕它一天。樟樹高就高在這裡,貴也貴在這裡。

  上海宋慶齡故居的庭前,有兩棵樹。有兩棵陰涼大,不招蟲的樟樹。

  文章以樟樹象徵宋慶齡的品德和精神。樟樹“粗粗壯壯的枝丫,從同一個母體軀幹里生髮開來,四面八方,伸得遠遠的,繁繁密密,陰涼特大”,象徵著宋慶齡奉獻出自己全部的心血造福人民的崇高品德,“樟樹將這種拒蟲的香氣,永久保持,至死不變”的特點,就是宋慶齡疾惡如仇、抗凶祛邪的鬥爭精神的寫照。文章妙用象徵,托義於物,讚美了宋慶齡的高尚品質,增強藝術感染力。

您正在瀏覽: 妙用象徵托義於物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妙用象徵托義於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