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蔡倫發明造紙術》有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蔡倫發明造紙術》有感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上下五千年》這套書分四冊,每一冊都記載着不同年代發生的故事。我最喜歡看第二冊中的“蔡倫發明造紙術”,因為在公元105年,當時人們把漢字都刻在用竹片或木片做成的簡上,而且只能刻幾個字,往往一篇文章就需要使用許多簡。寫完還要用繩子串起來,既笨重又不方便。蔡倫就琢磨着要製作一種輕便、易用的書寫材料,來取代笨重的簡牘。 

  從此蔡倫時時處處留意,尋覓着取材容易、價格低廉的造紙材料。有一次在城外的小溪里終於發現了一堆濕濕的,破破爛爛的,像棉絮一樣薄薄的東西,問了農夫才知道是漂在河裡的樹皮、爛麻、破漁網什麼的被水沖呀、泡呀,又被太陽曬,時間長了就成了這模樣,蔡倫由此受到啟發,做了無數次試驗,這些遍地都是的材料經過一段時間的浸泡,雜物爛掉了,而纖維不易腐爛就保留下來,然後放入石中,不停攪拌,成為漿狀物,再經過乾燥工藝,就變成了紙。 

  讀了這篇文章,使我明白蔡倫之所以能發明造紙術是因為他善於動腦,注意觀察生活中的每個小細節,還要有堅忍不拔的毅力,經過無數次的試驗,不斷總結、改進和提高,這樣才有偉大的成就。我要向蔡倫學習,遇到問題要勤思索,多動腦,學會細心觀察,善於總結經驗,這樣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將來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您正在瀏覽: 讀《蔡倫發明造紙術》有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蔡倫發明造紙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