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醫聖”張仲景》有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醫聖”張仲景》有感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東漢末年,張仲景的家鄉河南南陽發生了幾次大瘟疫,在短短十年間,原本二百多人的大家族,有百分之七十的人死於傷寒,張仲景目睹這一幅幅家破人亡的悲慘景象,就痛下決心,一定要制服傷寒這個瘟神。從此,他埋頭鑽研各類古代醫學專著,同時博採眾方,廣泛搜集整理民間的各種方葯,採納各家醫術,並在臨床實踐中不斷檢驗摸索。其中“蜜煎方葯”的故事,讓人感觸很深。那是年少時隨同鄉張伯祖學醫,遇到了一位虛弱的病人,只見他唇乾起泡、額頭滾燙,高熱不退、精神萎靡,老師張伯祖診斷後認為需要瀉藥幫助病人解出乾結的大便,但強烈的瀉藥恐怕會使體質極其虛弱的病人受不了。正當老師沒有主見的時,窗外一群蜜蜂飛過,張仲景眼睛一亮,想到用蜂蜜煎藥的法子。將蜂蜜邊攪邊熬,等熬成粘稠的團塊,冷卻后涅成一頭尖的細條狀,塞入病人肛門,過了一會兒病人就排除了大堆腥臭的類便。由於熱邪排盡,不久病人就康復了,這就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的藥物灌腸法。經過數十年嘔心瀝血的研究,張仲景對中醫發展做出重大的貢獻,所以後人稱他為醫聖。 

  我覺得非常了不起,當他一已心要為老百姓解決傷寒這個瘟疫的一刻起,他就天天非常刻苦地研究醫學。他平時對周圍事物觀察非常仔細,做事非常認真,而且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熱心幫助別人,救死扶傷。讓我非常敬佩,我要學習他認真鑽研、仔細觀察、樂於助人的精神,並充分發揮在學習上,好好學習,將來報效祖國。 

您正在瀏覽: 讀《“醫聖”張仲景》有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醫聖”張仲景》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