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諾曼底”號遇難記》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諾曼底”號遇難記》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六(7)班熊豐指導老師丁麗萍

  當混亂來臨,又一個偉大的靈魂出現在上空;當危險籠罩時,有一盞永明的燈點亮了心中的黑暗;當恐懼布滿各個角落時,有一段蒼勁有力的話語震撼着無數心靈;當人們獲救時,有一尊黑色的雕像在薄霧中沉入大海……

  讀完《諾曼底號遇難記》,我被深深地打動了,確切地說,是被哈爾威船長崇高的品質深深地震撼了。

  哈爾威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船長,在“諾曼底”號遇難后臨危不亂,指揮沉着。他深知,只有井然有序,救援工作才能得到順利進行。於是發出“那個男人膽敢沖在女人前面,你就開槍打死他!”的命令,使混亂的局面得以安定。他用威嚴的聲音指揮着救援工作。他憑着豐富的經驗,知道時間就是搶救生命的關鍵。他通過與機械師簡單的對話了解到船里的情況,掌握了救援工作的主動權。

  哈爾威更是一位盡職盡責的好船長。在危急時刻,他鎮定自若,指揮者大家,領導着大家。他把每個人和每件事都考慮到了,唯獨沒有先到他自己。他真的忘了嗎?還是他早就做好了與愛船“諾曼底”號一起沉入海底的準備呢?也許,從他選擇航海事業的那一天起,他就想到可能會有這麼一天。然而,船長是他嚮往的職業,“諾曼底”是他鐘愛的輪船,他是絕不會放棄的。乘客登上輪船,就把生命交託給了船長,船長要珍惜每一位乘客的生命,要對他們負責,而哈爾威正是因為肩頭這份沉甸甸的責任,才把生的機會留給了乘客,不惜用自己的生命換取他們的安全。

  孟子云:“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身而取義者也。”其實,古今中外,有許多和哈爾威船長一樣的人,黃繼光、邱少雲、歐陽海、抗洪搶險的解放軍戰士、非典時期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他們都在用自己的行動捍衛和實踐着這句話,而這句話正是他們行為的真實寫照。

  作為一名小學生,也許我們不可能有哈爾威船長那樣轟轟烈烈的壯舉,但我們要學習他那捨生取義的崇高品質,至少,我們應該勇於承擔起屬於自己的一份責任。

  就拿做值日來說吧,我們班有些同學總能早早地來到學校,把地板拖得乾乾淨淨,把黑板擦得明明亮亮,讓全班同學有一個潔凈的學習環境。記得,每學期發新書,班長總是先給其他同學發,才去領自己的那一本。也許最後只剩下一本有點污穢或殘缺的書,但她依然無怨無悔。再說學習吧,臨近畢業,學習越來越緊張,可我們班的班幹部還是一如既往地幫助其他同學,我也是如此,作為一名學習委員,我經常放棄休息時間,耐心地給同學們講解難題。我清楚地知道,雖然佔用了我不少學習時間,但是,我更明白,幫助這些同學追趕上全班同學前進的步伐,是我這個學習委員應盡的責任,我樂在其中!諸如此類的事情,雖然皆是小事,但“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所以,我們切“勿以善小而不為”,只有這樣,在將來的某一天,我們才可能在危機到來時像哈爾威一樣挺身而出,成就壯舉。

  課文雖學完了,但澎湃的海浪中,哈爾威船長那堅毅的面孔,深邃的目光仍歷歷在目……

  【點評】

  這是一篇寫得相當成功的讀後感。小作者以她敏銳的感悟、深邃的思想,跨越漫長的一個世紀,去探究哈爾威船長的內心,捕捉人物最具閃光的品質:“捨生取義”。這“義”是一種責任,是一種誠信,是一種信仰。小作者又信手拈來,用這四個字為古今中外的無數英雄作了最好的詮釋。文章有着一種獨特的語言魅力,發人深思,給人震撼。

  (丁麗萍)

您正在瀏覽: 讀《“諾曼底”號遇難記》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諾曼底”號遇難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