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龍虎龍門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龍虎龍門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聽說過懸棺,心存疑竇,但在這裡看到它,卻沒有了敬仰的感覺。

  龍虎山的懸棺建在丹霞地帶的岩石上,上面遍布似被水衝擊而成的數不清的窟窿,就成了懸棺最好的棲息之所。由於山不高,整個龍虎山幾乎不能稱為山,只矮矮地幾座石柱一般,所以懸棺看起來並不懸。也許是看慣了驚險的表演,我們沒為之喝彩的表演實際上卻是那四位當地的採藥農民的看家絕活,倘沒有那樣的膽量和意志,是斷不敢上去、下滑並作翻轉倒立等動作的。

  我們不明白這裡為什麼叫龍虎山,但據說是道教始祖張天師在此練丹時“丹成而龍虎現”得名的。當然,有沒有龍是無法考證的了。後來,我們在正一觀看到了張天師像,很清靜,也很小,沒多少遊人,因為沒什麼內容。不過,龍虎山因他而得名,因他而冠之以道家仙氣,實得感謝於他。

  我還是喜歡這裡的丹霞地貌。這裡的山不同於別處的山,因為它的殘缺讓它美麗。每一座山,都像是蛀牙一般被穿了很多孔,又像是蜂窩煤似的,更像是在水底被沖刷了許多年以後的岩石突然露出水面,上面既有水波紋一般的痕迹,又有全然衝擊而成的洞穴,中空的、殘缺的、破損的。這樣的山一座座羅列着,並不高,卻很實在、粗壯,沒有凌空的奇秀,也沒有連綿的悠遠,只是在地面或水面上長着,圓圓的樣子??上頭是圓圓的,下面是粗實的,像柱,像錘,像印。船或竹筏在水面上行進時,山變得可以觸摸和近觀,壁立的樣子變得冷峻威武,崎嶇凹凸的岩石又彷彿在講述着一個個年代久遠的故事。

  很多人去猜測它們的成因,據說政府懸賞40萬元破解懸棺之迷。於是,一行人等都有了自己的臆想,最多的還是覺得是水漲時人們將棺材放進去,等水降了,就懸在峭壁上了。這種說法不同於現在那裡的懸棺表演,人們普遍認為是古人先從後面爬上山,再從上往下放繩,利用定滑輪,將懸棺釣上去的。

  如果說江西的龍虎山是一種奇特的美,那麼後來我們去的衢州“天脊龍門”則是一種險峻的美了。

  那裡的山不像龍虎山難生草木,而是相當蔥鬱,人行其間,可以完全不受烈日驕陽的炙烤,跟游龍虎山時的酷熱比起來,簡直“換了人間”。

  綠是那裡的一大特色,目之所及,皆為綠意,其實車子在盤旋而上時,早已將綠意飽藏人們心中了。有人受不了車子在盤山公路上的扭動,胃裡、胸腔里洶湧翻滾,在讚美大自然的美景時,倒是對綠打了幾分折扣,並不是因為綠得不生動、不充分,而是綠的享受來之不易。

  險是最主要的。那兩公里多的棧道可不只是一道風景線,雖然它像點綴在綠波起伏的山峰上的盤龍,或是舞動的絲帶,但要想在上面走一遭卻為難了一些恐高的人。女人們總是懷揣着恐懼行進的,在棧道上還不是怎麼明顯,因為有人前後連接,每一級也還踏實,只要眼睛不要盯着下面、旁邊看,身子盡量靠着山邊走,總還是能慢慢地蹭過去的。對她們進行考驗的是索橋,長一二百米,凌空於一二百米的山谷上,穿山風直接勁吹着這座橋,雖然這座橋兩邊都有嚴密的網護着,下面的木板也很結實平穩,可人走上去,自然還是要搖搖晃晃的,有左右的搖擺,也有上下的顫動,還是不定的晃蕩振動。一個人走時孤立無援,與人走時又互相產生震動。有人就用手扶了走,但愈是這樣就愈可怕,彷彿人一下子就會翻過扶手掉下去似的。女人們明智地將陽傘全都收攏了,小心翼翼地朝前走,眼睛的餘光都不敢往旁邊掃一下,心彷彿提到了嗓子眼。但因為退回去已不可能,她們也只能硬着頭皮過。膽小的、年長的就只能讓年輕小夥子攙着過來了。

  不過,人只要過來了,回過頭去想想就都覺得很有意思了,不論自己剛才嚇成什麼樣子,都覺得是一種成長和收穫,是一種快樂和成功,生命一下子就變得有意義了。

  旅遊就是花錢買罪受,但人們還是義無反顧地去旅遊,因為經歷痛苦也是一件快樂的事,這對於生活中缺少痛苦的人來說尤為重要。

  (2007-7-2)

您正在瀏覽: 龍虎龍門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龍虎龍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