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社區老師”(教師手記之294)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社區老師”(教師手記之294)_2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pp958

“社區老師”(教師手記之294) 標籤:手記作文 社區作文 社區活動作文 教師作文

 

  這是一個新名詞,但早在7、8年前就有了,當時叫“包村老師”,並不是老師的新職業,而是紹興地區部分老師特有工作的特有稱呼。每個學年開始,總有一批老師被派去調查適齡兒童入學情況,基本上每個村或居委會一個,現在按社區來分,每個社區一至兩面三刀個,任務是將該社區的所有適齡兒童的入學情況調查清楚,如在本校就讀,就要落實到哪個班級哪個班主任,如不在本校就讀,則必須搞清在何地哪所學校几几班就讀,並要寫信給對方學校,讓對方學校打一張就讀證明寄回來,以便核實。

  照理說,這樣的工作也不複雜,只要詢問一下、查閱一下即可,但事實上並沒有這麼簡單。紹興的流動人口越來越多,社會的發展也引起了人口與戶口的急劇變動,種種問題應運而生。而柯橋這個地方更是相當複雜的。比如有的人在柯橋買了房子,並將孩子的戶口遷了過來,但他們自己並不在此居住,居委會也不知道他們的去向,有的甚至連電話也不留一個。他們買房的目的,無非是為了投資,買了房作為出租之用,每年可收取可觀的租金,而房子的所有者即戶主寫的也多是孩子的姓名,大多是專為孩子添置財產的。所以要想落實這樣的適齡兒童的就讀情況比登天還難。這些外地人只見其名,不見其人,租房者也不知其主人的去向和電話,唯一的辦法便是“守株待兔”。“社區老師”要委託居委會工作人員等他們什麼時候回來打聽一下了。而事實上,適齡兒童學生的調查是必須在開學時一個月內搞定的。上面要這個數據是要統計有否流生的現象,而派到下面,就苦了“社區老師”了,雖然可以百分之百地肯定,現在我們地區的孩子只要不是先天有缺陷的都是百分百地入學而沒有流生了的,但工作還是要那樣去做。

  “社區老師”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去調查、走訪,因為雙休日社區工作站休息,老師們就要在平時中午或空課時間去社區獲取第一手資料,要翻閱整個社區的所有戶口簿,找出所有適齡兒童,抄在本子上,並抄下聯繫電話及具體地址。然後到施教區學校(一般是老師所在學校)去查實,一般做法是拿上所有該社區的適齡兒童名單去給班主任一個個地看,發現是的並且所在戶口相同的就註明,而剩下來本校沒有的或找不到的就只能打電話去詢問或去居委會調查或親自按圖索驥、登門拜訪了,而且有時班主任也有看漏的時候。更麻煩的是改名的學生,在戶口上的名字與在學校的並不一致,班主任也不清楚,只能問家長,這時你只能保佑這個電話能打通,或者至少有他們的聯繫電話了。

  “社區老師”有時會覺得自己像一個綁匪。你聽,“喂,你好!你是***的家長嗎?我是**小學的老師,我們正在調查適齡兒童的入學情況。請問你的孩子在哪個學校讀書?”“什麼?你是學校的教師啊?你問我家的***,他不在學校里嗎?”“我們是在調查適齡兒童的入學情況,你的孩子不在我們學校讀,但他是我們學校施教區的學生,我想問一下他在哪個學校讀書?”“啊,我是他的外婆啊,你問這個我不知道的。你告訴我你是誰?我等他爸爸媽媽回來了再跟你聯繫。”……五分鐘后,學校教導處叫這位“社區老師”過去有事,教導主任:“你剛才是不是打電話找一個叫***的孩子?”“是的。”“現在他外婆打電話到我們學校來問情況,說剛才有一個人冒充我們學校的老師去問她外孫在哪裡讀書,她擔心她外孫會不會出什麼事,問我們學校有沒有這樣的老師。”“真是滑稽,把我當綁架的了。”“你呀,要注意講話策略,別弄得人家疑神疑鬼的。”

  要是“社區老師”去上門調查,說不定還有人身危險呢。一敲開門,先作自我介紹,像推銷員似的自報家門,講清原委,遇到的直截了當的回答是“我不知道”,然後“砰”的一聲關上門,這類大多是出租屋的人,或是給孩子的親戚朋友之類住的。有時敲開來后裡面的人會告訴你沒有這人,並虎視眈眈地看着你,有時即使是孩子的父母在家,而且也確有其人,全都對得上號,他們也會對你保持着很高的警惕,彷彿你想將這孩子帶走一般。“社區老師”往往是在晚餐時間前後去調查,因為白天住戶往往不在家,因此,更增加了其風險性。幾次碰壁和受驚嚇之後,女教師是根本不敢去問了,男教師也不願去問,在這個外來人口集聚的城鎮,對陌生人的來訪,所有人都有着超乎尋常的警戒心,所有“社區老師”都是連門都進不了的,能在門口說話已不錯了,有時在樓下的可視對講機前就把你給拒了。

  那最後落實不了怎麼辦呢?自然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了,其中的手段五花八門,這裡不一一列舉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笑死膽大的,累死膽小的”,能夠編造的處處領先一步。

  這次全國上下都在進行減免義務教育費用,紹興作為發達縣,自然要走在前列,為了下半年實行施教區內學生免費政策,就又將“社區老師”動員起來,凡是以前做過的都是逃不掉的,這個工作不是“輪班制”,而是“終身制”的,理由是“做過了的老師熟悉工作流程,也有經驗。”人員只會增加,不會減少。這次同樣是要落實施教區內學生到**地方**學校**班為止,雖然幾經排查並調用了派出所的檔案資料,也還有相當一部分沒落實,要在幾天之內完成一個社區幾十個在外地就讀學生的就讀情況也是相當困難的。

  這就是“社區老師”的工作。

您正在瀏覽: “社區老師”(教師手記之294)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社區老師”(教師手記之294)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