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出口成“臟”溯源(教師手記之349)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出口成“臟”溯源(教師手記之349)_17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出口成“臟”溯源(教師手記之349) 標籤:手記作文 說出口作文 出口作文 說不出口作文

 

  學生以學為主,學習知識,學習做人,學習生活,學習真善美,世間萬物對他們的影響都或多或少地有一些,他們在篩選與甄別中接受,在思考與實踐中養成,好的正確的東西慢慢地在澆灌與滋潤中滲透到他們的內心之中。但與此同時,也有很多不良的東西充斥着他們的心靈、玷污着他們的思想,出口成“臟”的現象就是一例。

  並不是說這種現象有多少廣泛,而只是存在於某些學生的身上,他們自然或不自然地、自覺或不自覺地在說著這些髒話,已然成為他們的口頭禪,有在不經意中冒出來的,有故意用言語傷害別人的,全都是說得非常地“流利”。

  談起髒話,我們不由得想到罵人,想到吵架,想到農村裡婦女們相互間因雞毛蒜皮的小事鬧得不可開交的謾罵,想到魯迅筆下的茶壺式、剪刀式的罵人架式,想到聲嘶力竭、響徹雲霄、拍胸頓足、嚎啕般的嘶罵。我還想起讓我噁心不止、不停反胃的“網罵”,那種在網絡語音聊天室里肆無忌憚地操着北方捲舌頭在那裡一句一個地“溜”着“國罵”的嘴臉,與前面不同的是這裡的罵聲皆為“雄性”,當然不能稱為“男士”,而且變化也很少,只是反覆地不停地用“國罵”來發泄的聲音,唯一的變化就是在“國罵”的前後再加上一些修飾詞,罵的時候頻率相當高,數上十秒鐘能聽到十多句,這類“蟲”常在公共聊天室出沒,因為如果沒有聽眾,他們的罵也就失去了意義。

  學生的“臟”話當然只是一個“小巫”而已,也是屬於“初級階段”罷了。但這樣的語言,於自、於人、於社會都是有害的。有時脫口而出的是一個短句(髒話一般情況下沒有長句,因它需要在短時間內爆發出最大的“能量”),有時卻簡短得只有一個字,雖然一個字並不能代表什麼具體的含義,但這些字後面省略的內容就是不堪入耳了。這些字大都是經過“群眾”檢驗過後確實在“實踐”中有罵人和解氣、爽口的功效的,被大家廣泛流傳與接納,最後成為一種時尚的語言,像“操”、“靠”、“拽”等等。

  其實,我們南方人去考證一下就會發現,現在很多“時髦”的髒話都是由北方方言演變而來的,即與“網罵”是“同父異母”的兄弟姐妹。可見,網絡語言特別是網絡髒話是有些髒話的發源地。那為什麼會如此流傳呢?自然是由於專於上網聊天的“專家”向別人習得的,有通過QQ的,有通過網聊的,有通過其它網絡途徑的,否則北方話也不可能傳得這麼快了。

  除了北方話罵人之外,當然還有不少是本地語言的,俗稱“土話”。這類罵,通俗易懂,在倡導說普通話的校園裡說上一兩句,效果好得很,人們發笑的指數和程度都相當高,有一種另類、新奇、大膽的味道。如果再用普通話的口音加以修飾則更具奇效。而這些罵人的髒話聽起來極像是未開化的大人們的語言,其實不只農村有,城市可能還更多,只是他們不在大庭廣眾下傳播而已,有的只是在家裡進行一對一的“傳授”:孩子不聽話了,就進行此類語言的“教育”,孩子有什麼過錯或問題出現也以此來批評,或在與人的糾葛紛爭上常以此類語言“示範”給孩子。久而久之,孩子就潛移默化地接受了,在同學之間、在老師不在的時候也能“運用自如”,出口成“臟”了。

  中國人的罵向來是一種值得研究的現象,學生的“臟”話也是頗得深厚影響的。全國各地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會在班級里聽到同學之間的“臟”話,絕對文明的集體很難存在,這樣的孩子是會被社會所不認可的。想想大人們在社會上、家庭中、工作生活中都會出現一些發泄式的、中傷式的罵語,小孩子也自不必說了。

  但這種現象的存在畢竟是不文明的表現,是人的素質低下的體現。人或許可以有自己發泄的語言,但在場面上、在集體中這樣的現象不應當出現的,否則我們又會被外人批之為沒有教養了,儘管某中學校長在台上作完報告關掉話筒就罵娘。所以,做表面文章也好,真素質也好,人總應該活得文明一些才行,像“網罵”者們撕了面具在背後唾沫飛濺地狂罵只是精神極度衰竭的表現。

  對於罵人的人我是極度鄙視和反感的,這種現象在我班倒不多見了,有個別不能自控的,也在同學、老師的監督下讓髒話無容身之地了。不過,“防民之口,勝於防川”,我們是難以封住別人嘴巴的,因而,將不滿用另外的方式表達出來,也不失為一種方法,將矛盾與內心的困頓傾訴到紙上也是減少的方法。或許,我們更多的要做的是建設一個和諧文明的社會環境,建立一種公平公正的社會秩序。

  (時2006-9-9)

您正在瀏覽: 出口成“臟”溯源(教師手記之349)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出口成“臟”溯源(教師手記之34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