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這年那年(教師手記之499)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這年那年(教師手記之499)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這年那年(教師手記之499) 標籤:那年那月作文 手記作文 過年那點事作文 那年的作文



  轉眼間又到了年關,似乎來得太快,似乎來得太簡單,沒有興高采烈的表現,沒有熱熱鬧鬧甚至轟轟烈烈的場面,該有的噱頭好像都有過了,該玩的激動也都經歷了,剩下來的就是平平淡淡、喜樂不驚的年了。

  這是大多數人心中的年,至少在我接觸的人當中對年的熱情已然淡去,更多的是隨便了。若要找些看重年的人,大概只有那些有任務在身的人了,各行各業各部門如果有過年時非得忙個不停地,肯定會看重,或者有事非得好好乾的也必定情有獨衷,像春晚的組創人員、演職人員,我估計他們對年的印象肯定是非常一般的,新鮮、興奮者不乏其人,壓力沉重者也多,年年參加而情緒已定者也有。

  要說切切實實把年當年過並弄出點過去的年味來的還是老一輩人,所以,農村裡的年味要比城市裡重,經濟落後一點的要比發達地方的年味更濃。到了年末,老人們總是忙活着籌備年貨,燒煮年食,儘管年輕人都知道這些東西已然不像過去那樣有人吃了,置辦的食物也很可能只是幾位老人自己去消化了,但年的味還是在這樣的生活中體現出來了。大家一起裹粽子用上半天時間,很熱鬧的樣子,但我們都很少吃粽子,因為實在不太好吃,吃兩次就膩了。包餃子,也很熱鬧,這些活動總能將家人在一起的快樂體現得淋漓盡致,但除了年三十或前後吃上兩餐外,其它時間也是很少去吃的了,說實在的,南方人對麵食一向來是很感冒的,像我就屬於不喜歡麵食的人。可老輩們還非得儲存起大塊的肉,將一些雞鴨鵝醬的醬、鹽的鹽、白斬的白斬,還一定發個爐子,燒上一鍋肉什麼的,讓醬香味弄得滿屋滿樓都是,熱氣、香氣,就這樣將年的氣氛托起來了。

  小孩子們盼年與大人們對年的隨意又迥然不同了。他們總有着憧憬,不論是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好拿的,他們都喜歡,他們希望舒舒服服、快快樂樂地享受,他們願意看到大人們忙裡忙外地張羅,這樣自己就可以有各種意外的享受了,而且現在大人們會更多地把快樂交還給孩子,有點縱容似的,平常不許玩的也放開了,不許動的也可以動了,孩子們是最盼望過年的,不管是從前還是現在,因為孩子的心永遠是孩子的。

  每一年過年的時候,我就會想,馬上又會有下一個年了,日子似乎越來越短了,人站在這個頭裡,望一下就能看到那個尾,而不像以前那麼遙遠地盼着、等着。每一次新年,都包含着人們的祈禱和祝福,也是社會的一次總結,一次進步,年,已不僅僅在樹上形成一圈年輪,更在人生上形成一道生命的光環。

  (時2007-2-17)

您正在瀏覽: 這年那年(教師手記之499)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這年那年(教師手記之49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