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真正的智勇(教師手記之249)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真正的智勇(教師手記之249)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景山教材第十冊語文第六單元都是歷史人物單元,上完這一單元,我讓同學們去找找這些人物的特點,大家很快發現這些人物身上都有着機智勇敢的一面。如《晏子使楚》中的晏子,《草船借箭》中的諸葛亮,《將相和》中的藺相如,《甘羅十二為使臣》中的甘羅,個個都是聰慧過人,有着超越常人的謀略和膽識,使他人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才幹。如晏子讓楚王再也不敢小看他而代之以禮相待;諸葛亮令周瑜長嘆一聲,發出“真不如他”的感慨;藺相如又讓廉頗自愧弗如,負荊請罪;甘羅又讓趙王對他的才能佩服不已。

  這些人物可以說都是智勇的化身,我們從這些人物身上感受到了智慧的力量、勇敢的價值,在臨危中受命,在困苦中睿智,創造出與眾不同的成就。晏子在威風八面的楚王面前能鎮定自若地舉重若輕、遊刃有餘,言辭中又能反唇相譏、不依不饒,真正體現了一個外交家的卓越辯才。諸葛亮在明知山有虎的情況下,卻偏向虎山行,讓周瑜摸不透他到底葫蘆里裝的什麼葯,在逼近曹軍水寨時能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體現了超凡的智勇,這種勇氣來自於他對各種事理的分析和了解,能運用天文地理、人情世故,在完成任務中不乏奇思妙想和侍機而動。藺相如自然是智與勇的結晶體,面對秦王,它冷靜以對,又不惜以死相拼,用巧計奪回和氏璧,並為維護趙國尊嚴,又冒死脅迫秦王擊缶,與廉頗相處又用巧妙的方法獲得了廉頗的理解與信任。甘羅更是寧死也要力諫,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使趙王明白了其中利害,方以成敗論英雄。

  然而,我認為真正體現他們智勇的並非這些,而是一個“仁”。“仁”是儒家學說的精華和靈魂,孔孟之道講求仁,以仁治國,以仁治天下,以仁待人,以仁理事。真正的智、勇中必定有仁,有仁才是真智勇。同樣,有智才是真正的仁、勇,有勇才是真正的仁、智,此三者,當相補充而完善。有智勇者如果沒有仁義之心的話,其智勇也無非草莽而已。

  看這個單元的幾個主要人物,看似機智、勇敢的化身,實則是以仁治天下的典範。晏子對楚王的嘲諷,都是點到為止,而且寓諷貶於譬喻,並非直露表白,且對楚王恭敬、禮儀有加,若非楚王強人所難,故意嘲諷、取笑他,他也不會反治其人,而即使對楚王施以針鋒之言,也都是物有所寄,意有所託,可以給他一個台階,沒有那種直接披露得一攬無遺的。因晏子心中仍有一仁義之心在,以仁對人,以禮待人,以理服人,是其智慧的力量所在。

  諸葛亮更是表現了一個具有海納百川的大師風範,他能坐懷不亂,泰山崩於前而不變色,也能以大局為重,不計個人恩怨,不顧私人積憤,毅然接納任務,並以莫大的胸懷確確實實地完成了這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他在周瑜的陷害下不卑不亢,以仁愛對他,以博愛對人。他能對魯肅了解,信任他,使用他,也是仁愛的結果。以“仁”對人,才讓周瑜小兒不得不讚歎諸葛亮果然神機妙算,因嫉而生恨,因羞而生譽,在仁人面前,嫉賢妒能之心已無用武之地。

  同樣,藺相如的智勇更體現在對廉頗的仁、讓上,他的忍耐與謙讓並非因怕而生,實乃對將軍的愛惜之情,怕的是告訴對方,會讓人家下不了台,不告訴人家,又怕別人說笑話,繼而能主動避之三舍,實為明智之舉,也是其智勇的高超表現。一人如果能戰勝自己的狹隘,還有什麼不能戰勝的呢?甘羅之所以要力諫,目的也在於其動機的優良,為黎民百姓着想,為天下蒼生謀福,這正是一種仁,高尚的仁。

  我們常說“仁者無敵”,是因為它真的很難做到,無敵在於它包羅萬象,遍生蒼生,為民謀福,為人謀祉。

  (時2006-6-5)

您正在瀏覽: 真正的智勇(教師手記之249)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真正的智勇(教師手記之24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