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習慣決定成敗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習慣決定成敗_2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pp958

從蹣跚學步、牙牙學語至今,我們學習過不少日常行為規範,這不僅是一種要求,也是一種"養成"教育,因為,日常行為規範的每一條都是一種良好的行為規範,學習它們,實際上就是在學習一種種好習慣,並且在學習的過程中逐步養成好習慣。 

  所謂"習慣"是指長時間養成的不易改變的行為動作、生活方式、社會風尚等等,"好習慣"顧名思義,也就是良好的、使人受益的習慣。 

  一九八八年世界各國諾貝爾獎得主在巴黎聚會。有人問一位諾貝爾科學獎得主:“您在哪所大學、哪個實驗室學到了您認為是最主要的東西呢?”這位白髮蒼蒼的老學者回答道:“是幼兒園。”“在幼兒園能學到什麼東西呢?”“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小夥伴們,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東西放整齊,吃飯前要洗手,做錯事要表示道歉,午飯後安安靜靜地休息,要觀察周圍的大自然……”可見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對一個人的成功影響是多麼巨大!如果作為道德素養的最重要的真理在青少年時期沒有成為習慣,那麼,所造成的損失是永遠無法彌補的。 

  一個人的先天素質是個性發展的前提條件,就一般人來說這種條件是相差不遠的;後天養成是個性發展的決定條件,而這種條件是相差甚遠的,所以孔子說:“性相近,習相遠也”;良好行為習慣的形成,是我們日後成材的重要條件,我們的各項素質以及一切技能都是一種習慣,當一個人在工作中經常拖拖拉拉、敷衍塞責的時候,當一個人經常不回家而是坐在酒桌、賭桌上的時候,當一個人經常為了自己的利益損害他人的時候,當一個人把自己的歡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的時候……他們以為自己得到了很大的便宜,然而他們沒有想到,就在他們為此而高興的時候,生命卻在一天天的迅速消逝,當他們還在為此而高興的時候,默然回首,才發現自己已經老了,這時回首一生,才知道這些他們當時以為很短暫的習慣卻組成了生命的全部,塑造了自己的一生,而這一生並不是他們年輕時代所希望的一生,當他們想重新開始的時候,一切都已經晚了,所以英國哲學家培根說:“習慣是一種頑強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 

  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有一個習慣,那就是在清晨儘早開始一天的工作,他每天五點半起床,做早操,喝杯牛奶吃塊麵包,然後就開始工作,當他習慣了六點鐘開始工作以後,又努力再提早十五到二十分鐘,幾十年如一日,從不間斷。他三十幾本教育方面的書和三百多篇學術論文都是在早上五點到八點寫成的。好習慣成就了一位舉世聞名的心理學家和教育學家。 

  華盛頓是美國歷史上最令人尊敬的、堪稱美德典範的總統,他的誠實故事家喻戶曉。他從小看得最多的一本書,是一本隨身攜帶的小冊子———《與人交談和相處時必須遵循的文明禮貌規則110條》。好習慣成就了一個偉大的總統和一個偉大的人。 

  縱觀歷史的發展,許多偉大人物的成就都是與他們的良好習慣分不開的。大文豪托爾斯泰一生熱衷於體育運動,這使他能以充沛的精力完成不朽的巨著;美國著名作家馬克·吐溫堅持每天清晨默讀牆上的好詞、佳句,為他能寫出膾炙人口的作品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馬克思在撰寫《資本論》時仍堅持每天演算數學題,以培養其邏輯思維能力;達爾文從不放過任何一個觀察大自然的機會,為他的科研工作積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資料……由此可見,擁有一個好習慣就意味着擁有一個成功的人生。 那麼,不良的行為習慣又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危害呢? 

  日本有一家食品公司要招聘一位衛生檢測員,一位衣冠楚楚、氣度不凡的年輕人自信地走進了總經理辦公室,他優雅的談吐,紮實的專業知識贏得了總經理的好感,沒想到就在年輕人轉身離開的時候,他下意識摳了一下鼻孔,這個不起眼的小動作並沒有逃過總經理的眼睛,結果可想而知,一個沒有良好衛生習慣的人怎麼能夠做衛生檢測員呢?當然,年輕人到死也不會知道是他"摳鼻孔"的壞習慣毀了他的工作,使到手的飯碗落入了他人之手。 

  2003年1月18日下午1時46分,在武漢某高校研究生考點外,一考生被幾個保安人員攔下,被告知超過了規定入場時間(1時45分),眼睜睜地失去了考試資格。該考生說,為了專心備考,他辭掉了網絡公司的工作,犧牲了很多東西,到頭來卻因為這個緣故被拒之門外。在上海,也有考研生因為進不了考場而痛哭流涕,其中一位不斷向老師苦苦哀求:“我為今年考研已經準備了3年,我很有信心考上,老師給我一次機會吧。”類似的情形其他地方也存在。淚水,值得同情;規則,應該遵守。須知,“守時”,既是一種行為規範,也是一種必不可少的品格修養。某高校的幾位學者,有一次到國外參加會議期間,按照約定,擬與某一外國組織成員開個座談會。不料,我們的這幾位學者不知什麼緣故遲到了幾分鐘。結果,對方彬彬有禮地退了席。在現代人際交往及日常生活中,是否“守時”,至為重要。不能小看“遲到”這件事,中國科學院資中筠女士的父親(金融專家)資耀華說過這樣一句話:一切失敗從遲到開始。由此可見,一種好的行為習慣小到對一個人,大到對一個集體、一個民族乃至於一個國家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古印度有一句名言“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同學們,小學時期是一生的奠基時期,又是培養行為習慣的最佳期。對於同學們來說,尤其是對我們一些還沒有養成良好習慣的同學們來說,應該給自己制訂一些學習的規章制度,如上學不遲到、上課認真聽講,獨立完成並按時交納作業、有節制的看電視和文明上網等;針對自己明顯不足的行為習慣訂好明確的整改要求,如見到老師行禮問好、遊行禮讓、自覺維護校園的整潔美觀和良好的學習氛圍等等。然後努力使自己自始至終、一絲不苟地去貫徹執行,直至形成一種自覺行為,那我們就可以高興地說:我們有了一些好習慣了。 

  同學們,好的學習效果、好的學習成績從培養良好行為習慣開始,這幾乎是一個人人皆知的道理,希望同學們儘快養成好的學習、生活習慣。諾貝爾獎獲得者、智利詩人米斯特拉爾說:“許多需要的東西我們可以等待/但是學生不能等/他的骨骼正在形成/血液正在生成/心智正在發育/對學生我們不能說明天/他的名字是今天!” 

  那麼,讓我們從今天做起,從現在做起,從小事情做起,在生活和學習中培養自己一個又一個好習慣,讓好習慣伴隨我們終身,成為我們走向成功、走向輝煌的一個又一個五彩的階梯

您正在瀏覽: 習慣決定成敗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習慣決定成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