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成功摸上去很冰涼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功摸上去很冰涼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橘子》這部一分鐘廣告片所倡導的“愛的教育”以它獨特的視覺效果和審美角度為我們的教育提出了一種新的審視。

  此片情節簡單。西北農村女孩告別鄉親去城裡讀書,臨走前,父親送她一個橘子,握着飽含親情的橘子,女孩對父親的背影依依不捨。這時畫面打出字幕:“一個橘子有多重?”

  幾年後,女孩報考美院,在考場門口遇到了一位賣橘子的老人,在她走進考場前,一場大雨從天而降,女孩趕去用一把傘為老人和兩筐橘子擋住風雨,而自己卻在那場決定前途的考試中遲到了。這時畫面出現了“兩筐橘子有多要緊?”的字幕。

  多年後,女孩成為一名小學教師,她帶領孩子們到野外寫生,學生將一幅稚嫩的畫遞到她的面前,畫的是一棵結滿果實的橘子樹,女教師欣慰地笑了。

  廣告片最後的主題詞是:“教育不僅僅為了知識,愛才是果實。”

  以愛來關心愛、用愛來感受愛才會滋生出愛的橘子、愛的果實。我不太會做什麼影評,但裡面所折射出的教育理念對我是一個鼓舞。而不解的是為什麼陳凱歌導演在執導這部廣告片之後為何會道出與熾熱的“愛”相對的“冰涼”的言談。

  也許這是事物的正反兩面吧。我們在感受"愛的教育"豐富內涵的同時,也不得不看到那些所謂的“愛”所滋生出來的一些教育現象。

  我曾教過的一個學生,家庭條件相當好,父母送孩子進入民辦學校,就是想一心打造“望女成鳳”的榮耀。文化科的學習不用說了,那是一定要爭第一的。家長除了對孩子學習成績嚴格要求外,也非常重視“素質教育”,在我教孩子的兩年多中,這樣那樣的輔導班,校內外就上了十幾個,課餘練、周末練、寒暑假練,少不了的是“提高”和“考級”。孩子的綜合素質是全面的,成績是遙遙領先的,在師生眼中的地位也是相當高的。作為同齡的孩子,她長得美麗、學業發展全面,可我從未從孩子的臉上、眼中讀到過一絲的快樂與幸福,很少與人交往、不善言詞的她常常隻身獨處,時常讓我感受到了她那小小的心靈深處浸滿了凄涼!我也試圖與其父母溝通過一些理念和方式方法的問題,可多是無濟於事。

  還有一生,天資並不算聰慧,甚至還有些反應遲鈍,家長不止一次地與我溝通,像尋求秘方似的探求培做的途徑。我曾一度被家長的執着所感動,與之配合地做出了很多努力,生字不厭其煩地寫寫寫,優美段落恨鐵不成鋼地背背背,可成績的提高真的似荷上浮水。挫傷的是我的信心,而家長卻表現出的是一如既往。

  也許是我的理念並不曾得到一定的提升,也許我是被家長的執着所感染,忘卻的是孩子身心成長的規律,甚至違背了教育的原則,想與家長或相信家長的願意就一起努力鑄就孩子的美好未來了。今日看來,我是錯了,在這條通往“成功”的路上我們又在遺失些什麼呢?那是最寶貴的童心、最善良的童真、最美好的童年,成功與成績上過多地灑下了冰涼的汗水、過多地凝聚了凄楚的神情!

  是呀,"彎木做犁,直木做梁"。即使不成才成材,就是一生中只能做那默默無聞的小草呢,只要他能活得真摯、活得舒暢、活得是他自己,這又何嘗不可呢。

  時代發展的突飛猛進,知識更新的日新月異,這對成人對孩子都是一個衝擊,但我們在面對這個競爭年代的同時,別忘了我們都是在培養一個個活生生的人,首先讓孩子把"人"字立起來,身心健康、精神愉悅、樂於學習、積極進取,這樣,將來他儲備的能量才能化為他前進的動力。

  我不知道陳凱歌執導《橘子》時是否也想到了他說的“成功摸上去很冰涼”這句話,也不太清楚這句話能對多少人有所觸動,但我在心中卻清楚地明白:愛的教育源於橘子、需要橘子,也期望結出橘子,但這個橘子不要太甜蜜或者太酸楚!

您正在瀏覽: 成功摸上去很冰涼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功摸上去很冰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