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歷史手抄報:北魏孝文帝改革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歷史手抄報:北魏孝文帝改革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歷史手抄報:北魏孝文帝改革 標籤:手抄報作文 辦手抄報作文 第一次辦手抄報作文 做手抄報作文

  孝文帝其人 魏孝文帝元宏(467~499),原名拓跋宏,廟號高祖,鮮卑族。拓跋宏是北魏獻文帝拓跋弘的長子,北魏的第6位國君,在位二十九年。公元471年,拓跋宏才5歲的時候,獻文帝就把皇位讓給了他。年幼的拓跋宏由祖母撫養並代為攝政。公元490年,24歲的拓跋宏開始親政,495年遷都洛陽,並開始大刀闊斧地進行漢化改革。公元499年,病逝於南征路上。

  遷都洛陽太和十八年(494年),孝文帝想要把都城由平城遷到洛陽,但他怕大臣們反對遷都的主張,先提出要大規模進攻南齊。有一次上朝,他把這個打算提了出來,大臣紛紛反對,最激烈的是任城王拓跋澄。孝文帝想了一下,就宣布退朝,回到宮裡,再單獨召見並說明理由,說服了拓跋澄。公元493年,孝文帝親自率領步兵騎兵三十多萬南下,從平城出發,到了洛陽。正好碰到秋雨連綿,足足下了一個月,到處道路泥濘,行軍發生困難。大臣們本來不想出兵伐齊,趁着這場大雨,又出來阻攔。孝文帝嚴肅地說:“這次我們興師動眾,如果半途而廢,豈不是給後代人笑話。如果不能南進,就把國都遷到這裡。諸位認為怎麼樣?” 大家聽了,面面相覷,沒有說話。孝文帝說:“不能猶豫不決了。同意遷都的往左邊站,不同意的站在右邊。”許多文武官員雖然不贊成遷都,但是聽說可以停止南代,也都只好表示擁護遷都了。 

  改移風俗 

  1、易服裝:鮮卑貴族一律改穿漢裝。2、講漢語:孝文帝宣布以漢語為“正音”,稱鮮卑語為“北語”,要求朝臣“斷諸北語,一從正音”。3、改漢姓:定門第等級。孝文帝下詔,將鮮卑人原有的姓氏改為漢姓。他還參照漢族門閥制度的做法,來確定鮮卑貴族的門第高下,並按照門第高低來選拔人才,任命官吏。4、通婚姻:孝文帝提倡鮮卑人與漢人通婚,通過這種政治聯姻把兩族統治者的利益和命運緊密聯在一起,以鞏固統治。5、改籍貫:凡已遷到洛陽的鮮卑人,一律以洛陽為原籍。目的:進一步學習和採納漢族的典章制度和生活方式,促進鮮卑族貴族積極接受漢族文化。作用:促進了鮮卑人對漢族文化的認同,爭取到漢族地主的支持,有力推動了政權向漢族王朝統治模式轉化。班級:初一11班 姓名:李韜 

  大義滅親 遷都第二年八月,孝文帝巡幸嵩岳,太子元恂(孝文帝將鮮卑姓氏改成漢姓,其中拓跋改為“元”,拓跋恂成了“元恂”)留守洛陽。元恂素不好學,體又肥大,最怕洛陽的炎熱天氣,每每追樂舊都平城,常思北歸;又頑固保持鮮卑舊俗。元恂的隨從(太子中庶子)高道悅多次苦言相勸,他不但毫無悔改之意,反而懷恨在心。孝文帝出巡時他與左右合謀,秘密殺死高道悅於宮禁之中。孝文帝聞訊后大驚,中途急急折返洛陽,當即引見元恂,怒不可遏,親加杖責,打了元恂一百多杖,直打得皮開肉綻,才拖出門外,囚禁於城西別館。 後來,孝文帝在清徽堂召見群臣,商議廢黜太子元恂一事。許多人都為元恂謝罪求情。孝文帝說:“你們謝罪求情,只是出於個人利益,而我提議廢掉太子,卻事關社稷命運。今日如果不廢黜他,便為我元魏江山和百姓留下一個大禍根。”於是,研究決定:廢元恂為庶人,把他安置在河陽,所供應的飯食衣服,也只夠免除饑寒而已。十二月,廢元恂為庶人,囚禁於河陽無鼻城,派兵看守,給些布衣粗食,不至饑寒而已。次年四月,孝文帝巡幸長安,帝國監察院院長李彪秘密上表,告發元恂又與左右謀反。孝文帝得報,急派大臣帶着毒酒趕赴河陽,逼令元恂自盡,時年十五歲,斂以粗棺常服,就地埋葬。 成語小故事:分道揚鑣 該成語原指分路行進,后比喻人們因為志趣、愛好、目標等不同,而各走各的路或各干各的事。 北魏宗室中有一個人叫元齊,他有一個兒子,名叫元志,聰慧過人,才華出眾,被任命為洛陽令,年紀輕輕的他就生出了驕傲之心。一天,元志外出遊玩,恰巧碰到一個叫李彪的官員乘坐馬車從對面飛馳而來。這個李彪精通典章,深得孝文帝信任,居住在洛陽,官位比元志高出許多。 按理說,官小的元志此時應該先讓李彪過去,可他偏不讓路,雙方僵持不下。李彪當眾責問元志為何不讓路,元志卻說:“我是都城洛陽的長官,你不過是洛陽戶籍中編入的一個住戶,哪有長官給轄下住戶讓路的?”兩人爭執不下,便求見孝文帝給主持公道。孝文帝笑着給他們提出了分路而行的解決辦法。於是,元志和李彪從朝廷出來后就拿着尺子,將道路進行了丈量,各取一半,從此各走各的道。

  千秋功過孝文帝的改革體現了民族融合的巨大推動作用。整個中華民族的文明就是各個民族不斷交流、融合所產生的,中華民族是一個大家庭,我們應該具有高度的民族凝聚力與民族情感,懂得民族間的尊重與友愛。然而孝文帝的改革也遇到了鮮卑舊貴族的強烈反對,在孝文帝的堅決鎮壓下才保證了漢化政策的推行,鞏固了改革的成果,由此也可見孝文帝改革的勇氣與決心以及高瞻遠矚的改革眼光。 整合: 1。北方社會經濟有了明顯發展:農業生產工具得到改進,興修水利、開墾荒地,糧食產量增多,畜牧業得到發展。手工業生產日益活躍,商業活動也日趨活躍。 2。政權封建化加速:遷都洛陽以後,鮮卑統治者接受了漢族先進文化制度,大大加速了北魏政權的封建化進程,對北魏社會政治生活乃至整個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3。促進了民族的交流和融合:北魏孝文帝改革不僅緩和了民族矛盾,鞏固了封建統治,更促進了民族的大融合,為結束長期分裂局面,重新走向國家統一奠定了基礎。

您正在瀏覽: 歷史手抄報:北魏孝文帝改革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歷史手抄報:北魏孝文帝改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