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失敗漫談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失敗漫談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若想在“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百花爭艷、千岩競秀的社會平步青雲、尋得一席之地,那馬失前蹄、功敗垂成的失敗就在所難免。面對失敗,我們不應該就此一蹶不振、黯然傷神,開始忿忿不平、怨天尤人,畢竟這樣做終究是掩耳盜鈴、於事無補。古往今來,誰都經歷過“山重水複疑無路”的挫敗,能成大事者,經歷的失敗更是“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地鋪天蓋地、駭人聽聞。關羽因目中無人、桀驁不馴而落敗,最終夜走麥城、死不瞑目;曹操同樣因輕敵與考慮不周而失敗,幾十萬大軍葬身火海,而他也折戟沉沙在敵人龍驤虎視的華容道;劉備同樣因顧此失彼、因小失大而挫敗,被兄弟的死弄得神魂顛倒、天昏地暗,妄自菲薄、一意孤行,最終用自己三軍將士的姓名陰差陽錯地詮釋了“傾國傾城勝莫愁”的火燒連營,讓本應勢不可擋、所向披靡的百萬雄兵成了“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困獸之鬥、回天無力,將一統天下的大好時機拱手相送。在這風起雲湧、龍爭虎鬥的社會,失敗更是人之常情。關鍵是不能被突如其來的失敗擊垮,面對窘迫失意仍能笑傲風月、談笑自若。失敗遠遠沒到讓人們談虎色變、束手無策的地步,“門前流水尚能西”,失敗同樣可以被征服,我們同樣可以通過自己“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的韌勁去力挽狂瀾、轉危為安。

  同大千世界一樣,失敗也是形形色色、千差萬別的。有的人因自身的原因而失敗;有的人則是在與他人的競爭中自愧不如、望洋興嘆而失敗;還有的人則是因為面對困難膽怯退縮而失敗。而人們面對困難的做法也是大相徑庭的,有的人開始因力不從心而垂頭喪氣、半途而廢;有的人則是“既來之則安之”地若無其事、依然如故;有的人則對自己的失敗不以為然,依舊夜郎自大地指鹿為馬、自吹自擂;而有的人則處之泰然、“心如止水鑒常明”地接受自己的失敗,並學會發現自己美中不足的地方,加以改正。這看似是班門弄斧、亡羊補牢,為時已晚,但這就是畫龍點睛、點石成金的一筆,這就是偷梁換柱、移花接木的妙不可言,這就是失敗的智慧,這就是智者看似高深莫測的大智若愚啊!失敗並不能證明我們走上了窮途末路,他只不過是在我們將要看到美麗風景時一陣始料未及、“冷露無聲濕桂花”的暴風雨罷了。雨後的那一縷斜陽,便是我們翹首以盼的成功。想冰心所說,成功需要“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要走出失敗的陰影同樣是對我們的一個履險蹈危、歷久彌堅的考驗。失敗真的是難以高瞻遠矚地預料到的,即使你有遠見卓識、沖州過府也必定要經歷失敗,我們要學會未雨綢繆,學會有條不紊、纖悉不遺地做好每一件事,盡量減少神出鬼沒的失敗的發生。對於失敗,“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地淚如雨下、泣不成聲是無濟於事的,這反而會讓你所剩無幾、稍縱即逝的勇氣付之東流、煙消雲散,不要參星拜月、瞻雲就日地迷信於“失敗是某人給予你應得的懲罰”,誰能主宰你的命運?誰又能讓你獲得成功?是上帝?是佛祖?還是你眼中那個虛無縹緲、鬼使神差的救世主?誰都不能取代你自己,只有自己才可以主宰一生。明知失敗不可避免,但還要一次一次地去迎難而上。這不是愚蠢,而是“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的壯志凌雲與寧折不彎。

  不要再畏懼失敗,學會通過失敗找到通向成功的道路,學會用“堅壁清野與槍林彈雨”歷練你的內心。

  江蘇省贛榆縣實驗小學六年級:李魏星

您正在瀏覽: 失敗漫談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失敗漫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