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漫談“三國”英雄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漫談“三國”英雄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談到“三國”英雄,有人喜歡忠勇無畏的關羽,有歡神機妙算的孔明,而我則更為偏愛吳國的水軍大都督周瑜。

  有人說,周瑜氣量小,愛嫉妒他人才能,最後,諸葛亮利用這一點,活活氣死了他,他還能算得上是英雄么?

  可實際上,周瑜的氣量寬是不可爭的事實。劉備評論周瑜“器量廣大”,《三國志》作者陳壽評價周瑜“性度恢廓”;老將程普因周瑜年輕,地位卻比他高,對他不服,多次當面侮辱他,周瑜都不跟他計較,程普最後被周瑜的才華和品德所折服,感動地說:“與公瑾交,若飲醇酒,不覺自醉!”另外,宋代洪邁,蘇東坡等人也對周瑜的人品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三國演義》描寫的心胸狹隘的周瑜是羅貫中為了襯托諸葛亮而刻意塑造的配角形象,“三氣周瑜”當然就更是虛構的了。周瑜最後是病逝於徵途中,年僅三十六歲,是典型的英年早逝。

  而且周瑜從小受到家族文化的熏陶,不僅有軍事上的才能,對音樂方面也十分精通。

  比如,在宴會上,即使酒後三巡,酣醉之時,如果身後的音樂演奏有誤,他也一定能分辨出來,還會回首一望,向樂師示意。因此,當時就有一句名言:“曲有誤,周郎顧。”

  唐代詩人李端的《聽箏》一詩中有兩句道:“欲得周郎顧,時時誤拂弦。”就是用了這個典故。

  總之,周瑜是東漢末年吳國集團的將領,傑出的軍事家。他不僅有將帥之才,多謀善斷,胸襟廣闊,克己奉公,而且相貌俊朗,精通音律,他才是不可多得的,名真言順的“三國”英雄之一。

您正在瀏覽: 漫談“三國”英雄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漫談“三國”英雄 暫無評論